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当好驻村扶贫的“螺丝钉”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驻五台沟村第一书记 李红冈

2016年09月1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叫李红冈,是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驻锦州市义县稍户营子镇五台沟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2014年7月驻村以来,我们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引领,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产业扶贫为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使五台沟村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2015年底,全村204户贫困户中,有98户已经脱贫。其余106户贫困户也都做到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人帮,今年底将全部脱贫,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驻村扶贫工作目标。

一、围绕党建工作抓帮扶,让基层堡垒强起来。五台沟村有236户村民,90%是贫困户。通过驻村之初的调研,我们感到,五台沟村多年未能摆脱贫困,主要是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心没力。我们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让党组织强起来。一是筑牢阵地。原来的五台沟村村部破败不堪,在厅党组支持下,我们筹集资金35万元,建成230平方米的两层村部、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1100平方米的党建宣传广场,如今的村级活动场所已经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二是健全制度。协助村党组织建立了“四议一审两公开”“三会一课”、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32项制度,做成制度板张贴上墙,把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三是抓好活动。把每月第二个星期一作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培训、主题活动、便民服务、义务劳动等。2015年,村党支部由多年的“后进”一跃成为“锦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围绕基础设施抓帮扶,让村屯环境美起来。过去,五台沟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贯穿全村的河道里堆满垃圾。我们把改善村屯环境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一是修村路。为村里修了一条贯穿全村的主路和一条连屯路,目前还在建设的支路6公里,投入使用后,全村道路将全部实现硬化。二是整河道。两侧建起绿化带和花池,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现在的休闲地。三是修村口。填充砂石1500立方米,削缓村口陡坡100多米,两侧砌起了护坡,立起一块刻有“五台沟村人民欢迎您”的6米高村标石,村口焕然一新。2015年,五台沟村被评为“锦州市文明村镇标兵”。

三、围绕产业发展抓帮扶,让全体村民富起来。五台沟村“八山一水一分田”,村民靠天吃饭,集体收入多年为“零”。我们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完善农业设施。打井19眼,新建、维修蓄水方塘5个,拉电1500米,铺设输水管2000多米,新上滴灌工程1000亩。目前正在施工的大口水井20眼,完成后将使全村每户都至少有一亩水浇田,确保大旱之年村民的基本收入。二是推广特色种植养殖。成立谷物种植合作社,建设100多亩的精品葡萄园,注册成立以溜达鸡养殖为主的养殖合作社。三是发展乡村旅游。招商引资860万元,修建2000多平方米的旅游山庄,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四是引进服装加工。建起服装加工厂,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解决本村贫困群众51人就业,月收入1500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12000元。五是引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协调贴息贷款65万元,引进装机容量62.4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惠及贫困户65户。两年来,共完成扶贫项目29个,落实扶贫资金1632.3万元,正在进行和即将实施的项目11个,涉及资金460万元。

四、围绕精神文明抓帮扶,让村俗民风正起来。我们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村里建设了卫生室、图书室、电脑室,选送村医到大连进修。建起文化墙3处、文化碑石17块,请北京画家到村里现场绘制“二十四孝”图;重新制定“村规民约”,每年评选劳动能手、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成立秧歌队、广场舞队、篮球队,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老人……在村民眼里,现在的五台沟村就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近两年来,我和队员一起驻村550多天。在付出辛苦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我和工作队的同志们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当好驻村扶贫的“螺丝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