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中共建昌县委

2016年09月18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昌县地处辽西丘陵地区,是革命老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10月,省委书记李希到建昌调研时指出,“建昌县的根本任务就是带领全县人民甩掉贫困县的帽子,脱贫致富奔小康”,要求我县探索出一个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开发模式。建昌县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和民生工程,落实责任、建强组织、示范带动,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落实责任,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县委出台了脱贫攻坚“1+N+1”工作方案,统筹实施了生态保护、产业培育、技能提升、金融扶持等“十大工程”,2015年实现19804人脱贫,当年脱贫率达到35%。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挂帅,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14名成员交叉任职,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动;县委先后召开7次专题常委会、5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60多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要求各级党委把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部门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的工作机制。四是配强脱贫攻坚带头人。把最优秀的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中,两年来,共选派49名优秀干部到乡镇任党政“一把手”,占乡镇正科级干部总数的60%;从贴近农村一线的水利、林业等部门选调了28名涉农专业技术人才,招录8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乡镇党委班子;从公开选拔的200名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85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覆盖贫困村的68%。五是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提高脱贫攻坚在实绩考核中的权重。2015年表彰20名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的干部,提拔重用12名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

二、建强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强化基层组织的核心。一是抓整顿建设。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在农民合作社、村级非公企业组建党支部46个,覆盖600多名党员,带动2300多个贫困劳动力脱贫。大力推进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设,列出10种负面情形,确定整顿对象,县领导包村、县直干部联村、乡镇干部驻村,向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2015年28个村实现晋位升级。二是抓班子配备。把116名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和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占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42%;把235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选进支部班子,占村“两委”委员总数的28%,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建立“抓两头、带中间”激励机制。三是抓服务保障。完成新改扩建村级场所77个,剩余199个年底前实现达标;通过创办实体、租赁承包、服务创收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去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70多万元,消除“空壳村”49个;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度,实现了弱势群体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

三、示范带动,当好脱贫攻坚“领航员”。一是发挥基层干部带头作用。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全县建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百分制考评”等57个党建项目。二是发挥广大党员模范作用。县直部门向86个贫困村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建立驻村工作“四项制度”,帮助贫困村发展项目68个;县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4000多名党员积极参加“党员联系贫困户、助力脱贫致富路”活动,共扶贫22007户。建立党员大户带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从产业带头人、种养殖大户、脱贫致富能手中培养发展党员320多人。三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动员贫困群众通过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探索脱贫新路径,开展致富能力培训6500多人次。玲珑塔镇“全国优秀农民工”赵宏强通过发展太阳能发电技术,带动130多个贫困家庭增收脱贫。通过宣传教育、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使全县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学到了脱贫知识,鼓足了脱贫勇气,树立了脱贫信心。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