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特色解决问题 工行风险管理部结合热点问题开展“两学一做”主题联学活动

2016年09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主题联学活动及工商银行总行机关有关要求,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支部突出专业特色,积极推动主题联学活动。7月下旬,党支部选取广受社会关注的欺诈风险防范、当前金融风险形势等议题,走进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基层社区开展联学共建,把工作、学习地点延伸到基层最前沿,有效促进了团队建设和业务发展。

精心筹备,明确主题联学工作的重大意义。党支部将主题联学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领导,建立机制,支部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联学宗旨和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支部抓总、支委协调、各处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二是书记带头,率队学习,支部书记带队赴对口社区调查实地情况,掌握一手信息,推动工作落实,并亲自主持现场学习,介绍支部基本情况,回答居民关心的重点问题。三是周密筹划,统筹发力,将主体联学工作深度融入“两学一做”教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党员教育等工作,建设为展示支部党员形象的重要窗口,积极与当前重点党建工作寻找共性、形成合力,做到一次学习、多种收获、各方得益。

突出特色,通过主题联学解决实际问题。风险管理部党支部承担守底线、防风险的重要任务,党员占比超70%,40岁以下青年占比80%,硕士以上学历近90%,长期奋斗在防范各类金融风险、保护国家和居民资产安全的一线,是一支年轻上进、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本次活动中,针对欺诈风险形势日趋恶化,居民损失事件持续频发这一情况,安排了“风险管理基本情况”、“欺诈风险防范技术”等学习议题。党支部选派有关业务骨干,针对欺诈风险多发、社区高龄居民更易受害这一情况,详细分析了主要的欺诈手段、场景和幕后黑手,并根据居民不同的年龄、学历、职业和渠道特点,菜单式地提供了风险防范“工具箱”。学习过程中,还宣讲了工商银行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所作的工作及成效,总结了党支部多年来在欺诈风险防控方面积累的经验,印刷成册,方便群众日后查阅。

提高认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党支部深刻认识,风险管理归根到底是要为民防范风险,基层是一门广而深的课堂,基层群众代表了最广泛的金融消费者群体。支部把主题联学活动与业务调研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在联学过程中认真倾听居民作为基础金融消费者和风险管理服务对象的声音,积极换位思考,贴近客户、了解客户。针对群众在学习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的实际情况均详细记录在案,并组织讨论、实施改进,为风险管理的技术升级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案例支持。

建立机制,推动主题联学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联学工作围绕重点主题、调研难点问题、研究思路举措、推动实践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良好的社会价值,是一项既解决实际问题,更提高支部建设水平的“双赢”项目。支部将建立评价体系和反馈机制,完善工作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把能否提高理论认识、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能否受到群众欢迎作为判断学习成效的“金标准”,以学促工,指导和促进业务工作实践,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推动风险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

此次主题联学是工商银行总行机关创新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是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业务发展的现实举措。主题联学活动使风险管理政策、技术的开发部门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严密结合、全面对接,有助于把学习体会第一时间转化业务技术发展成果,参与学习各方的积极性均得以有效调动,各方均有收获,体现了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的强大动能。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