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综合整治攻坚战已完成,如何巩固与维护,更考验党员“软实力”

上海许浦村:把党员带头的接力棒传下去

2016年09月18日08:4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综合整治攻坚战已完成,如何巩固与维护,更考验党员“软实力” 许浦村:把党员带头的接力棒传下去

用时51天,创下了拆违57.7万平方米奇迹的“城中村”——许浦村,如今的面貌,借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整洁得连自己的家都认不出了”。道路两边的拆违垃圾清运完毕,露出了洁白规整的地块;黑臭的许浦港通过河道清淤净化,水面上开出了手掌般大小的睡莲。

在“五违四必”整治中,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基层干部,他们身先士卒带头拆违。

如今,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已经完成,许浦村的生态修复工程也告一段落,但这不意味着党员可以褪去榜样的光环。治理环境不在一时一刻,整治过后的巩固与维护、如何防止出现新的短板,考验的都是基层党员的“软实力”。

重大战役中,从党员到村民,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道力; 重大战役打赢之后,党员的带头作用如何延续,这是华漕镇许浦村党总支想通过“两学一做”寻找的答案。

听老党员讲故事

村委会会议室里,许浦村的党员们正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怎么理解?”党总支副书记金玉春刚抛出这个问题,党员们就议论了起来。

“把环境治理好了,这片土地就能吸引更多的人,经济也就发展起来了。”“这说的不就是咱们许浦村吗?现在好多人都愿意来这边居住、投资。我们要保持好家园的美好环境。”大家听了纷纷点头赞成。

每两周,许浦村党总支都会召开一次这样的支部会议,学习党章和讲话读本的精神。讨论会上,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我不带头,谁带头?老百姓相信我,才选举我做村委会主任。”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正在说话的是许浦村村委会主任秦伟忠,“五违四必”整治中,他在全村第一个带头拆除违建,领着拆违车径直开到了自家门前,眼看着450平方米的出租房被夷为平地。

妻子为了这件事,3天没和秦伟忠说过一句话。但是,在秦伟忠看来,越是关键时刻,就越能体现出党员的思想觉悟。“群众看党员。党员不拆违,全村的拆违工作就推进不下去。所以,这是我应该也必须要做的事。”

发言完毕,会议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许浦村的党员们看来,讨论会是让大家彼此增进思想认识的良好契机。通过树立优秀的党员模范,带动其他党员一同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与战斗力。

随着今年6月许浦村生态修复工程的收尾,闵行区又将目光瞄准了“创立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而这对党员班子成员的能力和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许浦村拆违时,党员同志带头表率的那股子劲儿不能丢。以后村里无论做什么事,这根滚烫的接力棒都要一直传承下去。”金玉春说。

一块金色的铜牌

许浦村党总支书记钱国忠最近挺犯愁,开个党支部会议,近100位党员中只来了不到60人,缺席的总是那几位年轻党员。“这周说自己感冒了,下周说要加班,要不就是在外资企业上班,不宜请假。我就不明白了,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哪来那么多困难!”年轻党员请假的理由让钱国忠不能接受。

许浦村党总支遇到的问题,恐怕还不是个例。“年轻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比老党员,可他们又是未来队伍的主力军,无论如何必须抓好这支队伍。”

怎么抓?钱国忠想到了一招:亮身份。凡是许浦村的党员,每家每户门口都要挂上一块铜牌,铜牌上面镌刻着“党员户”3个朱红色的大字。

“没有谁天生就是优秀党员。要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党员,第一,是明确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所肩负的使命;第二,要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徐山福是村里的“百事通”,谁家住哪儿、几口人,就没有他不知道的事儿。可自打村里挂上了“党员户”的牌子,徐山福说自己重新认识了不少党员。“好多年轻人,在城区里上班,平时也很少住在村里,根本不知道他还是党员。”

也正是这一双双雪亮的眼睛,党员身上的压力大了,监督的效用也逐渐发挥出来了。“这块铜牌好比是身份的证明,一旦挂上铜牌,党员就要接受老百姓的审视。”年轻党员虞静说,“监督是一把标尺,能促使自己注意平日的言行与行事作风,向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不断靠拢。”

自从“亮”了身份之后,支部会议的出勤率提升了近20%。看到了成效的钱国忠,下一步还有个更大的计划:制作一份党员评分表。钱国忠说,排名将会张贴在村口醒目的位置,“让每个村民,包括党员自己看一看,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是否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呼。”

沾着土的运动鞋

9时,5个村民小组集合完毕。身穿红色“许浦村志愿者”服,手持垃圾钳和铅桶,每个村民小组由4到5名党员带头,兵分五路深入村中的犄角旮旯进行一场大扫除。

所谓的大扫除,其实不仅仅是扫除垃圾。在队伍行进的过程中,凡是遇到暴露在外的电箱,或是随意摆放摊位的商贩,以及其他安全隐患,志愿者们都会逐一记录、报修和规劝。村民们看到志愿者都倍感亲切,“几位党员同志真不容易,来打扫一次不算什么,但每周都坚持过来,就是把我们村民、把许浦村放在了心上。”

怎么想到动员党员带队大扫除的?“‘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而‘学’的成效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做’上。”钱国忠说,“做合格党员,最后还是反映在你愿不愿意为老百姓牺牲和奉献。”

经过党总支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发动起党员的干劲,就要让他们走出办公室,换上运动鞋,下到基层去、下到百姓身边去。

张月梅是一名普通的村民,每次大扫除她都会报名参加。她说,以前总觉得党员和村民的距离比较远,但是经过这次拆违之后,大家对党员干部有了信心。“他们为我们做的事,大家都看在眼里。就拿大扫除来说,党员同志扫的是我家门前的垃圾,是他们无私地在为我们做好事。所以我也要加入他们,共同出份力。”

1小时的大扫除结束,党员们迈着疲惫的步伐回程了。一位第一次参加志愿大扫除的年轻党员,回过头悄悄对记者说,“穿着沾着泥土的运动鞋,走起来心情特别舒畅。”(记者 陈逸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