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好党校的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

自治区党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6年09月17日13:1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发挥好党校的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从党校事业看,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主业;从党校课程看,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主课。这既是我们党对从中央到地方党校体系作为一大政治优势和党校教育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和创新党校事业发展的科学认识。全区党校工作会议要求,西藏各级党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聚焦主业主课,充分发挥好党校在党的理论教育上的主阵地作用和在党性教育上的大熔炉作用,真正使党校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殿堂。

  深刻理解突出主业主课的重大意义

  突出主业主课是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集中体现。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也是党校鲜明的特征、突出的政治优势、闪亮的精神气质。中央历来重视西藏党校事业和干部教育事业,始终把培养教育干部作为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取得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个必要条件,放在战略位置来部署、来推进。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中央党校召开全国党校系统第二次援助西藏党校工作会议和推动全国各地党校开展援藏工作事宜作出重要指示,并以中央党校校委的名义向自治区党委党校援助3000元人民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亲切关怀,明确了中央对进一步做好西藏党校工作和干部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他对西藏干部教育事业和党校事业的特殊关心,为加快推进西藏党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党校教育培训纳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全局考虑,形成了党校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在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和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校事业不断发展。

  突出主业主课是党校担当使命任务的本质要求。当前,党校的庄严使命是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重要任务是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西藏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培养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方面,任务更为繁重,需求更为迫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校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把党校建成高举旗帜的好阵地、培养人才的好阵地、党性锻炼的好阵地、理论创新的好阵地、决策咨询的好阵地的要求,紧贴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实际,共举办地厅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全区维护稳定专题研讨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486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42737人次,为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主业主课是党校发挥特色优势的有力抓手。党校的特色优势在于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在于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校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主业主课地位,突出教育教学重点、科学设置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引导学员学习党的理论、提高理论素养,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突出西藏特色,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的教学,突出党在西藏执政和稳藏兴藏能力教学,突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教学,突出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科学社会治理的能力教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满足西藏干部队伍需求和党委、政府工作需要的特色课程体系。

  发挥好主阵地作用,让党的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的治藏方略作为中心内容。引导学员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要念好、学好、用好,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使马克思主义“真经”成为贴身真本领;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特别是西藏的工作作为看家本领;引导学员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治藏方略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深刻认识党的治藏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牢牢掌握和运用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重大举措。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学员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举措、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武器、增强理论武装夯实理论基础的至尊法宝;引导学员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在学习“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五个发展”“六个建设”“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判断新论点方面下功夫;引导学员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入脑入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在教育培训、理论总结、理论创新和对策建议方面实现新提升、展现新作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三个如何”的重大问题,围绕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从历史脉络和现实需求、理论指导和实践检验的结合上给予深入研究和科学回答。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系统优势和课堂、报刊、网站等阵地优势,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激浊扬清,使党校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思想阵地和鲜明的思想旗帜。

  发挥好大熔炉作用,让党性教育刻骨铭心

  切实增强党性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学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作风修养,始终坚定地维护、拥戴、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当前,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章教育的延伸和具体化,引导学员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要把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让学员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有效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党性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能否取得实效重在实践检验。引导学员通过知、情、意、行的有机结合对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性地认知并进行塑构,以达到刻骨铭心的功效。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党性分析与组织生活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组织教育与自我修养、强有力的灌输与潜移默化的引导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挖掘利用并整合好全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党性教育系列主题基地,进行党性作风、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群众路线的现场教学,打造西藏党校系统的党性教育品牌,让学员在感知感动感悟中触动灵魂,提升境界。灵活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运用研讨、案例、体验、情景模拟等方式开展教学,努力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真正使党校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执笔:史云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