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始终

2016年09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唯有先进、符合实际的发展理念,才能让政策更好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是新的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始终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十三五”脱贫攻坚,处在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呈现许多新情况、新要求、新挑战。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应把新发展理念根植于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出发,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实践中。

将创新作为攻坚战的动力,通过创新扶贫方式,创新扶贫工作理念,将创新引入到整个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为精准脱贫注入活力。

将协调作为攻坚战的内在要求。在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在攻坚战中通过协调将发展短板和潜力相统一,让特色产业和脱贫工作同时进行。

将绿色发展作为必要条件。在攻坚战中,利用脱贫地区的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绿色生态旅游业。加快将脱贫地区建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将开放作为攻坚战的必由之路。在攻坚战中,脱贫地区应持开放的姿态,引进外面的资源,合力攻占精准脱贫,同时让特色产业和文化走出去,走向外面的世界。

将共享作为攻坚战的内在要求。在攻坚战中应做到资源、经验共享,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在整个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要将新的发展理念根植于工作中,把攻坚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在精准脱贫工作的应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周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