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特别关注

沃市场之壤 育人才之苗

2016年09月14日16: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沃市场之壤 育人才之苗

依托“创业咖啡吧”设立创客驿站,每周开展主题分享、项目路演、资本相亲等沙龙活动。

一家海归人才创业企业正在室内调试无人机性能参数。

肥沃的土壤,才能培育出好的幼苗。

杭州萧山区是传统民营资本的集聚地。近年来,该区深耕市场土壤,充分调动人才和用人主体积极性,助推人才工作市场化良性发展。目前,该区建有特色小镇、科创园区29个,6000余名海归系、浙商系、高校系、草根系创业人才落地发展,微医集团(挂号网)、数联中国、“猪八戒网”等“独角兽”迅速崛起,成为浙江人才工作的新样本。

创新政策,向“伯乐”放权。用什么样的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用人主体最清楚。针对用人主体的多元化人才需求,萧山区创新推出“人才新政28条”,顺应市场需求制定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众创空间建设、人才居留落户等配套细则,进一步降低各类人才居留落户门槛,鼓励人才创新研发成果、专利技术在本地企业转化和产业化,从政策层面调动用人单位的引才积极性。

引入活水,让市场“育苗”。人才行不行,重在市场和业内认可。为此,萧山区积极改变以往政府说了算的情况,借力民资聚才,鼓励兆丰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进入人才开发领域,建立人才研究院,运用市场化评价标准引育人才。借力专业机构,与欧美科技产业联盟、赛伯乐等人才引荐机构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借助11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延揽国际人才。引入民营机构建立人才孵化器,并通过天使基金、创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孵化人才项目,营造众创、众扶、众筹氛围。

做优服务,为人才“松绑”。人才要“松绑”,服务要跟上。针对人才创业安居的种种“羁绊”,萧山区健全完善贴心便捷的人才协调服务机制,推行人才项目全程代办制和“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为人才创业创新、子女签证就学提供“一站式”“直通车”服务。借力品牌活动,举办“欧美精英创业家萧山行”“资智合作对接会”“8号沙龙”等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吸引100多个重量级海归人才项目落地萧山。

(本版图文由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提供)

工作人员正在向有意来萧创业的人才介绍“人才新政28条”。

区内一家生物医药海创企业正在研发产品。

数联中国研发人员正通过三维扫描将实体产品转化为数字化产品。

3月18日,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正式开镇。小镇坚持“政府精准化服务,企业专业化运营”模式,由政府负责园区的投资建设,国资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这种政企分工的模式,有效叠加了双方优势资源,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入驻科创园的海归人才团队到杭萧钢构公司,为工人现场合成立体照。

浙江数联云实业有限公司用VR技术展示智能家居。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