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活第一书记的“动能”

2016年09月14日09: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激活第一书记的“动能”

陈金洪

  从市县乡机关选派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是各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普遍做法。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食宿在村上,奋战在村上,密切了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了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逐渐成为精准扶贫的一支中坚力量。

  在走访座谈中,问起驻村的感受,第一书记们说的最多的是:声音变“粗”了,皮肤变“黑”了,农民变“亲”了,思路变“活”了,作风变“实”了。同时,也听到第一书记反映,“天天忙于统计各种数据、填报各类表册,难以完全腾出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虽然自己有干劲有想法,但缺少调动其他村组干部积极性的‘法门’,遇上难题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一些村的工作之所以“软”,往往首先是软在班子、软在干部上,软在村组干部“后继乏人”上。

  针对出现的问题,需要再赋权明责,把职责和作用压紧压实,激活第一书记能动性。赋予第一书记参谋决断权。项目规划让第一书记牵头调研,资源整合让第一书记拿出方案,目标任务让第一书记统筹安排,在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上让第一书记不仅是“参谋部”,而且能“说了算”、定了就干,从而充分发挥综合统筹、联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作用,团结和带领村组干部拼命干,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以早日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愿望。赋予第一书记考察举荐权。明确第一书记要在走村串户中、在产业发展中、在社情民意中考察村组干部的德才表现,广开视野发现一批乡土人才,培养、壮大村级骨干队伍和后备力量。第一书记要发挥眼界开阔、联系广泛、位置独特的优势,从扶贫工作中发现一批、从本地实用人才中寻找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回引一批“能人”,纳入组织视野,进行跟踪培养,特别优秀的直接向乡镇党委举荐,经综合考察后择优任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