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看齐意识 深学细照笃行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  王辉忠

2016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中心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到理论武装工作的核心位置,温故知新、学新用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努力做到理论上融会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紧抓不放,汇聚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强大力量。

  一是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学。充分发挥省委中心组的示范作用,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每次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央召开重要会议、下发重要文件后,省委主要领导、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自觉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省委分层次、有步骤地组织传达学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及时报告学习情况,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一个声音贯到底,确保中央精神一以贯之抓到底。

  二是坚持结合浙江特色学。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地全面落实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八八战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思想,深入研读《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专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更好地把握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2015年5月,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浙江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省委中心组迅速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牢牢把握“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三是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学。我们定期举办浙江论坛等学习活动,组织宪法、供给侧改革、信息经济、保密工作等专题学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学习指导结对点,坚持每年上一次党课、旁听一次基层学习、与党员群众进行一次互动交流。开通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并对领导干部网上学习情况采取学分制管理。创建覆盖全省的中心组学习交流平台,在媒体开展“晒学习”“学习实录”“浙江学习新实践”等互动活动。

  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我们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理论学习的效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创新驱动、“四换三名”、特色小镇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上半年全省GDP增长7.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6%,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38.0%;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当战士、不当‘绅士’”主题实践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育人工作;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摘除26个原欠发达县的帽子,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坚持每季度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推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着力培养过得硬打胜仗的“狮子型”干部;提出“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决不把违法建筑、不把污泥浊水、不把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举全省之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确保让“党中央和总书记满意、外国元首满意、全国人民满意、全省人民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也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和部署,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浙江各项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