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加强理论学习 坚定信仰追求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应 勇

2016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根本目的,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政治保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上海市委始终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先后下发《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解读》,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是坚持动态学。对总书记最新讲话主动跟进、及时研读,同时坚持逐步深化、不断学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坚持专题学。认真用好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要求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分专题组织学习。三是坚持有针对性学。市委及时编印下发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发表重要讲话,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紧密结合上海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

  第二,紧扣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历史使命,加快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总体要求,也是上海必须完成好的重大历史使命。上海市委把中心组学习同落实好国家发展战略、完成好先行先试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能力,着力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一是围绕大局大势增强学习的前瞻性。主动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科技发展新动向、经济发展新常态,邀请专家学者,就国家安全与国防意识、全球治理与中国道路、“互联网+”等前沿课题作报告,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拓展看世界看中国、看现在看未来的广阔视野,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二是聚焦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有效性。主动与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实践新探索,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主题,加强全面系统学习,深入开展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学习的创造性,不断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市委每年设立“1+X”重点调研课题,抓住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集体攻关,形成研究成果,并转化为创新实践。2015年重点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化调研,出台了22条意见和9个配套文件,初步形成科创中心建设的政策框架和制度体系;2016年重点围绕补好城市发展短板深化调研,形成了实施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决策,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第三,把握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规律,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方法、形式、载体,着力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全市各级中心组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审议年度学习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计划落实落地。二是优化学习机制。全面实施学习计划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更加规范。三是加强指导督查。市委每年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交流会,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推动各级党委中心组创新开展学习。

  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扎实推进上海党委中心组学习再上新水平,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9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