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李 佳

2016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牢牢把握中心组学习的特点规律,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中心组学习,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有力推动了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突出政治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我们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学习计划,科学确定学习专题,对总书记发表的每一篇重要讲话、提出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

  二、突出理论性,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途径,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

  三、突出实践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客观世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我们注重发挥中心组学习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在学习中深化了区情认识,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全过程。二是在学习中完善了发展思路,着眼“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奋斗目标,科学确立了建设“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发展定位。三是在学习中强化了宗旨意识,针对我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的实际,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投入上千亿元的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四是在学习中促进了作风转变,中心组成员聚焦一线推动工作落实。

  四、突出规范性,探索构建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运行机制,为搞好中心组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立足提高质量、提升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体系,确保了学习实效。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龙头。自治区党委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委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审定学习计划、主持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每年深入基层一线和分管领域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作报告。二是抓好创新学习方法这个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发言与互动讨论相结合、传统学习与新媒体学习相结合,广泛开展互动式、研究式、案例式、共享式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抓好健全学习制度这个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内蒙古这道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