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首都改革发展奠定强大思想基础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 伟

2016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前提,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持续推动,不断夯实首都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一,以统一思想为根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十八大以来,市委中心组始终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重大思想、重大部署,举办专题学习会48次。在学习研讨中,市委中心组成员深切而强烈地感受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极大地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二,以推动工作为导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首都改革发展的实践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是对首都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特别是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以致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大问题,深入学习研讨,形成了一系列新的认识成果,提出了一大批推动首都发展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第三,以锤炼党性为重点,努力在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上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宽广的为民情怀,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又饱含新的时代内涵,是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生动教科书。市委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讲话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自觉按照讲话要求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向先进典型学习,邀请焦裕禄同志的女儿深情讲述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体观看《谷文昌》等专题片。坚持以反面教材为戒,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第四,以示范引领为抓手,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学习格局。市委中心组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对全市的学习起好示范引领作用。市委中心组统筹制定每年全市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重点。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会,采取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扩大到各区和局级中心组成员。市委连续3年每年举办局级干部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每次8期,中心组成员直接参加分组讨论,积极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1次上高校讲台、1次去党校授课,同高校师生、党校学员一起学习交流。在市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聚精会神抓学习、结合实际求实效,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继续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8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