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新沂:在服务农村发展中争做合格党员的表率

2016年09月13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新沂市以“服务基层讲奉献、科学发展有作为”为主题,以“家庭工作法”为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市委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1465名党员干部,组成253个工作组,包挂联系全市253个村(社区),实现“划片包干、按人定户、一户不漏”,建立挂钩帮扶关系,与村民互联互动,更加强调以学带做、以做促学、以改践学,搭建机关党员“争做合格党员表率”的实践舞台,构筑农民群众得实惠的“众筹”平台。

更加强调以学带做,杜绝“喊空口号”。“帮要出成效,做要争一流。”市委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多练做功,少练唱功,把深入基层办实事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实不实、与群众感情深不深的“试金石”。一是严明工作责任。市直机关单位按照党政部门包难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的思路统一调整,明确规定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派驻到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将包村单位及驻村干部工作实绩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激发包挂帮扶的主观能动性。二是落实工作计划。各机关单位集中时间,深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察百家情、解百家难”调查活动,全面掌握贫困村和困难农民实际情况。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和联系户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做到人人有任务、月月有督查、村村有指导。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机关单位会同村“两委”,把贫困农民的年龄、文化、家庭人口、土地面积、致富打算、存在困难等内容逐项登记、汇编成册,分发到机关单位党员手中,让他们心中有目标、有重点,增强包挂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更加强调以做促学,杜绝“摆花架子”。“说千说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各机关单位从帮助大户、穷户、困难户入手,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一是帮大户,带动一片产业。采取选好典型、资金帮助、技术扶持的办法,让村里的种养大户做大、做强产业,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从而产生“联系一个户,带动一大片,形成大规模”的效应。市农工办、农委把市场销路好、技术含量高的28个农副产品种植、养殖信息编印成册,分送到村到户,帮群众开眼界、理思路、求发展。二是帮穷户,制定致富计划。对致富热情高、家庭负担重、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农户进行重点帮扶,为他们设计致富项目、制定致富计划、确定脱贫目标。市委明确提出“农户不脱贫,人员不撤回”,为贫穷农户早上项目、早得收益服下“定心丸”。三是帮困难户,解决燃眉之急。把特困农户作为各机关单位主要领导的重点帮扶对象,制定“先解困,后脱贫”的方案,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帮助,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增强“造血”功能,鼓励他们发挥特长和优势,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更加强调以改践学,杜绝“当局外人”。“对群众真不真,关键看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市委要求各机关单位要有长远打算,为长远着想,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帮扶工作实现“三个新突破”。一是在帮扶范围上有新突破。各机关单位不可仅仅停留在“联系一个村,帮扶一个户”的层面上,必须自加压力、自我鞭策,主动扩展延伸联系户范围,使帮扶对象 “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左右结合”,兼顾村组各个阶层、各种经济成分的利益,不断扩大受益群体。二是在帮扶时间上有新突破。各机关单位不以阶段性时间作为帮扶期限,延长联系村和联系户的帮扶时间,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始有终,确保帮扶成效。三是在帮扶主体上有新突破。对村组调研和帮扶不搞“小范围、一头热”,而是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踊跃投入,切身感受农村生活,帮助农民致富,杜绝“看热闹、局外人”现象,形成“齐参与,同介入,都使劲”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以机关党员的真情换取农民群众的真心。(辛雪宗)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