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沈传亮: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2016年09月13日15: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党史上的纪律】

  团结和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战胜敌人取得革命胜利的制度性保障。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这是党对全体党员提出的纪律性要求,也是每位党员应尽的义务。

  在党的历史上,曾多次运用纪律这一有力武器,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进行斗争,有效地维护和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红军长征途中,针对张国焘分裂红军、另立“中央”的严重错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严格执行党的纪律,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议》,使全党全军认清了他的分裂行为及其严重后果,从而维护了党和军队的团结统一,实现战略性转移。

  后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大会的方针是什么呢?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正是因为全党上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我们党才最终取得革命胜利。

  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决议不仅强调了党的团结的重要性,还规定了增强党的团结的六条具体措施,包括“党的团结的利益高于一切,因此应当把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作为指导自己言论行动的标准”等内容。在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党的八大党章就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作出规定。八大党章指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经常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党章中写明团结和统一,这是第一次。

  邓小平曾指出“巩固我们党的团结,维护我们党的统一,这不但是我们党的利益,也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性。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必须反对和防止分散主义。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

  2005年1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中央明确提出六条基本要求,其中第五条就是“坚决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并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进入改革开放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党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落实中央重大部署,为实现党的新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