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沈根泉: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推动党风建设

2016年09月13日11: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推动党风建设

  日前,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程庄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刘胜利(左一),在镇政府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介绍国家财政补贴政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县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争做优秀党员。 马玉摄/光明图片

  日前,江西省峡江县组织党员义工服务队下田间、进果园,帮扶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图为服务队在帮助当地烟农编扎烟叶。 曾双全摄/光明图片

  【执政关注】

  精神状态反映党的形象、关乎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结尾处,以“进京赶考”的故事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前往北京途中,多次提到李自成“进京赶考”,告诫全党“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进京赶考”的“考生”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考官”是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考题”是各种风险和挑战,主要是“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考试成绩”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评价,“考试的重要性”在于,如果人民和历史不认可,考试不及格,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考试成败的决定因素是执政党的文风、学风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归根结底,考核的就是党的作风。

  我们党要想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继续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首先要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抓起

  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领导干部是“考生”队伍中的“关键少数”。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一定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历史是一面镜子,“赶考”路上倒下的比比皆是。李自成率农民军征战多省,所到之处,打倒豪强,开仓济民,提出均田免赋,深得民心。但在打进北京城后,李自成骄傲自满、奢侈腐化,主要将领追求享受,烧杀抢掠。李自成在北京城仅仅待了40多天,就被吴三桂和清兵联手赶了出去,大顺朝迅速走向灭亡。

  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中对此有深刻的描述和评价,发人深思。毛泽东同志指示把这篇文章印成延安整风文件进行学习。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为中国人民赢得了解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毛泽东同志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两个务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要按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中心任务是教育管理好全体党员,要求全体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按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加强党风建设。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这场考试的“考官”。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一个党的作风如何,决定人民群众是拥护她,还是抛弃她。

  我们党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这么多党员、党组织植根于民、遍布各地,如果管得严,作风正,就能够团结带领13亿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战胜任何困难和风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一些不正之风很快就会死灰复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历史表明,一个党执政时间越长,越容易受到权力的腐蚀,脱离群众的危险就更加严峻,而脱离群众正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苏联共产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漠视人民利益,逐渐脱离群众,蜕变为既得利益集团,最终被人民抛弃。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把思想和行动回归到党的性质宗旨和传统作风上来

  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考核内容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回归到党的性质宗旨和传统作风上来。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这场考试的“成绩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执政67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良好作风,一时一事易,一以贯之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求全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回归到党的性质宗旨和传统作风上来,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67年来的“进京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跨过几次大的磨难和无数小的挫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进京赶考”之路才刚刚跨过起点,考试远没有结束,还要持续考下去。

  因此,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保持“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在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上不断开辟新境界,在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使我们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办公厅)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