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中央国家机关主题联学 带着问题走出去沉下去

记者  江琳

2016年09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创建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

山城重庆,炎热中透着丝丝清凉。近日,在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与长江航务管理局“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题联学活动中,这些问题在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中引发了深入思考和探讨。

为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和基层单位之间“联学共建”,不断提高双方理解掌握理论、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广泛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据了解,主题联学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与本部门本系统地方基层单位共同参与,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联片联学”“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主题联学旨在通过为国家部委‘接地气’,为基层单位‘接天线’,从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两个层面加深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指出。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聚焦‘十三五’ 共谋建小康”“聚焦‘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林业‘十三五’大发展,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在中央国家机关与基层单位中广泛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如果不是走进农村,真不敢相信如今农村是这样处理垃圾的。”参与“聚焦‘十三五’ 共谋建小康”主题联学活动的住建部干部刘疆感触很深:“活动很接地气,改变了在机关里自我学习、‘关门搞理论教育’的传统学习模式。”

为了避免学习空对空、重理论轻实践,水利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联学、联查、联改“三联”机制,确保主题联学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连续9期在部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机关干部与党校学员同台交流,探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对为期100天的党校学习进行成果检验,提升了学习实效。

主题联学,学是基础,用是关键。“中央国家机关和基层开展主题联学,使制定政策的最高端与执行政策的最终端坐在一条板凳上,两个层面互相学习借鉴,深化中央政策措施和基层工作实践的相互沟通,使各项工作既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又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李智勇指出。

实地走访海霞生态主题活动中心、海洋生态文化展示中心,现场查看白迭生态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探索海岛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环保部生态司、规财司、政法司、环评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素有“百岛之县”美誉的浙江洞头县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思考”主题联学活动。“我们制定的政策是否准确有效、能否执行到位,都在于基层的实践和检验。”环保部政法司副司长别涛说,这次活动为具体制定环保政策法规,更好地分类指导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赴内蒙古、湖北等棚改一线开展的主题联学,直接推动了国家棚改战略的有效落地。

建设银行总行与北京市分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及创新型企业客户代表以“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融资融智助力万众创新”为主题开展联学,践行“两学一做”,实现了金融服务方与需求方的全面对接,为更好地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创”,服务实体经济凝聚了共识。

主题联学不仅是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有效措施。“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去’‘接地气’‘沉下去’,有利于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和学风,更好地了解基层实情,服务人民群众。”李智勇表示。

(责编:常雪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