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封未写完的家书

2016年09月1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中秋,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地税局陈斌的心情难以平静。9月11日深夜,刚从办税服务厅完成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的“金税三期”工程上线运行全员测试的他,与妻子约定来到一处荒地,按照江西老家的风俗,夫妻俩面向千里外家乡的方向,满目泪水把给一封给爷爷未写完的家书,点燃;把杯中的酒,洒向空中,默默地祈祷,让明月托寄给已在“天堂”里的爷爷。这封未写完的家书,诉说着他和爷爷之间的故事……

4月30日晚,是全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前夜。灯火通明的办税服务大厅,挤满了抢在“营改增”之前来办理纳税业务的人们,一批又一批,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满负荷地工作,渴了连水都顾不上喝,每个岗位都在高速运转。

21时许,在一片嘈杂声中,陈斌的手机响了,电话是父亲从老家江西打过来的,父亲哽咽地告诉他:爷爷已在半小时前离开了人世……顿时,陈斌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瞬间被巨大的悲痛与内疚淹没。一周前,陈斌得知爷爷病情恶化的消息后,一直忐忑不安,几次想请假,赶回老家见一面让他日夜牵挂的爷爷。但此时正是“营改增”在全面推开的关键时候,作为在办税服务窗口一线人员每天被繁重的业务和测试忙得不可开交,实在难以开口。

对于陈斌所从事的职业,爷爷是清楚的,从日常通信中,也知道了税务部门“营改增”等事情,已92岁高龄的爷爷虽然分不清详情,但知道“不管是国税还是地税,都是为国收税”。这是大事,不可纷扰。爷爷的朴素宽慰,让陈斌最终放弃休假探视的念头,依然坚守岗位忙碌着。每天晚上回家,他都要会习惯地提起笔,给远方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写信,说说爷孙俩的心里话。他知道,给爷爷写家书的日子不多了,作为爷爷的长孙,不能在爷爷身边尽孝,只能以家书寄托思念。然而,这封给爷爷的家书还未写完和寄出,爷爷已离开人世,这对陈斌来说内心是多大的痛苦啊......

陈斌记事时,爷爷是他的最亲。孩提时陈斌体弱多病,家里生活条件又差,爷爷从为数不多的布票、粮票中挤出一点,留给这个长孙。他的人生每跨出关健一步,都倾注着爷爷的心血。读书寄宿、参军报国,爷孙之间便约定以家书传情。爷爷是个老党员,1947年参加革命,早年身上除了留下了伤病,也给同是党员的儿子和孙子留下了老一辈革命的烙印。陈斌清晰地记得,18年的军旅生涯,他先后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抢险、新疆维稳、世博安保、海关监管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但档案里却没有一次受奖立功的记载,而他在爷爷心中却是永远的功臣。当初爷爷给他的家书里写道:“孩子,你一名军官,危难时刻要冲在前,有名有利的时候要淡泊名利,主动让功......”每当回想起爷爷那一封封爱意浓浓的家书,从此陈斌的人生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没有过不去的坎。

2013年,陈斌从警营转业到锡山地税工作,绵绵家书中,从开始时的工作学习情况、与部队的差异,到后来工作中同事的帮助、纳税人的认可……一封封家书,传递了孙儿的倾诉以及爷爷的教诲,在谈及服务窗口与个人业务能力担忧时,爷爷谆谆教导他:“不是每个人都能把工作做得如何完美,但一定要用心去做。”

今年的春节,陈斌回老家探亲,想不到也是他和爷爷的最后一次相聚。当天,全家人围在爷爷的病床前问寒向暖,其乐融融。他拉着爷爷的手贴在耳边大声地说:“爷爷,今年我们税务部门有好几件重大的事要做,不能经常给您写信了......”爷爷颤颤巍巍地说:“孩子,爷爷一辈子没给你你留下什么财富,但要记住,我们一家可是三代党员啊,你又是长孙要带好的头,一切以工作、事业为重,这是爷爷留给你们的话!”听着爷爷微弱的话语,看着病床上仍如此坚强的爷爷,陈斌再也忍不住了,独自跑到室外抱头失声痛哭。

7月28日,正在办税厅忙碌着的陈斌,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又一次悲痛地告诉他,年迈的奶奶去世了。当问他能否赶回家尽孝时,陈斌沉思了一会,想到了那一封未写完的家书,随后哭着告诉父亲说:“当下办税窗口人员少,业务量大,实在忙回不去,请爷爷奶奶原谅孙儿吧......”陈斌放下电话擦干眼泪,再次回到岗位,像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

(孙军、朱德红)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