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杨晓渡

2016年09月09日14:1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直工委要求,中央纪委机关切实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一、坚持领导带头,加强示范引领

王岐山同志先后7次对委部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赵洪祝同志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委部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习教育开始时,王岐山同志就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引导全机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王岐山同志的党课既展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深厚感情,又体现了委部主要领导对机关全体党员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纪律规矩教育。党课现场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奏唱国际歌等形式,再现入党情景,引发大家对入党初心的思考,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王岐山、赵洪祝同志以及其他委部领导同志带头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与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了解机关干部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带头查摆问题,立行立改。领导同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为机关开展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扎实开展“两学”,打牢思想根基

委部机关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既要读原著、学原文,又要懂原理、悟精髓,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突出重点学。重点抓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理解党章党规,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学习,特别强调要深入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委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要求将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履行到位。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委部机关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设立专题网页、编辑专刊、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及时印发通知,明确一个时期的学习重点和具体要求。举办专题报告会,宣讲焦裕禄同志事迹。在内部刊物《机关政治生活》上开辟专栏,刊载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有关做合格党员的重要论述或文章,刊载浙江省纪检干部余延安同志先进事迹,刊载中纪委老故事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体会文章等。三是推动基层学。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切实提高学习质量。机关有的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党课,谈学习体会;有的每月组织1至2次集中学习,安排个人自学不少于4个半天;有的轮流选派党员代表在每周集体学习会上谈体会;有的开展“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觉悟得到有效提升。

三、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整改提高

委部机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要求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7月以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警示教育,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实际,围绕如何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做一名合格党员进行反思、讨论。根据中央组织部近期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需要着力改进的7项重点任务,组织力量进行认真排查落实,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清理排查,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认真核算和自查自纠。工作中,坚持重心下移,针对有的同志在警示教育期间向组织检讨自己交友不慎等方面情况,党组织负责同志与其谈心谈话,督促整改;针对使用微信、朋友交往圈、集中休假等情况,重申有关纪律规定要求,等等,积极帮助机关党员深入查找和解决在党性修养、组织观念、道德品行、纪律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紧密联系实际,服务中心工作

委部机关突出强调,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有利契机,切实用党的建设凝聚力量,提高政治素养,锤炼过硬作风,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纪律审查工作水平的提高。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和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及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巡视的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增强。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要“抓常抓长”的要求,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紧盯重要节点,已在31个省区市、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6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纠正“四风”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真正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