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在深处 做在实处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孙志军

2016年09月09日14:1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学在深处 做在实处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高度重视中宣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要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注重效果。中宣部部务会议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

  一、立足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

  中宣部把抓好学习作为基础,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乃至全党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一是原原本本学。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学习教育篇目。部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刘奇葆同志主持召开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部务会议成员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汇编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讲话选》,推动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召开部务虚会,梳理总书记讲话提出的任务要求,提出47个重点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三是创新形式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党章党规”百题问答和主题征文活动,分期分批组织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培训。各单位以微信群党课、到基层座谈调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四是督促指导学。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督查指导,严格审核每个支部的实施方案,每月汇总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编发《机关党委简报》《学习与思考》,交流学习体会,宣传经验做法。

  二、结合专项巡视整改,坚持学做结合,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

  把学习教育与中央巡视组对中宣部开展的专项巡视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巡视整改中深化学习教育,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的效果。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坚持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着力解决对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的问题。修订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研究提出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发挥“四大平台”“五路大军”作用,研究制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的专门规划。二是着力解决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的问题。强化意识形态管理责任,研究推动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落实纳入巡视工作的具体措施。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和通报。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切实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推动,强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学科专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三是着力解决贯彻文艺“二为”方向、有效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问题。开展《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贯彻落实专项调研,组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培训,扎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研究提出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指导性意见,实施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四是着力解决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问题。深化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创新重大主题宣传。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的专题培训,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精心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讲好入党故事,推广好的经验,严格导向管理。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中宣部按照重在基础、紧在支部的要求,坚持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巡视整改和学习教育,召开部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刘奇葆同志以“把握好‘五个关系’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部务会议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都在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讲了党课。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部机关任期届满或需要调整的党总支、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调整。制定出台《中央宣传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党建工作制度》。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部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对部机关全体党员组织关系逐个核查,应转未转的严格按规定转入转出。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按规范核实交纳党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调研,深入细致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加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力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完善中宣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纪违法的干部严肃处理,在全机关通报,开展警示教育。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