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阎京华

2016年09月09日14:08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直工委安排,按照李建国同志要求,全国总工会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中央精神同工会组织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党员干部队伍。

一、切实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抓好学习教育的根本保证

全总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亲自抓、承担第一责任,在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当天和第二天,先后召开党组会、机关党员干部动员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学习教育办公室。全总党组6次听取专题汇报,加强对日常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两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分别对机关局处级干部和党务干部进行了培训。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按照指定学习书目和全总汇编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群团改革创新发展重要论述、党的建设基本知识等3本参考资料,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和知识问答,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有序开展。中直工委对全总部分单位进行知识测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三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组和中心组今年以来集体学习26次,《人民日报》报道了全总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党组书记带头,党组成员和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分别讲了党课。

二、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

着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一是突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总党组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李玉赋同志专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强调工会机关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重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健全全总10个新组建单位的党组织,积极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三是突出对党绝对忠诚。把自觉接受中央巡视组对全总党组的专项巡视,作为党性检验和忠诚考察的重要契机,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按照全总等7部门联合通知精神,在党员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在机关开展“强素质、增三性、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对党忠诚”大讨论,举办“党在我心中”诗歌征文、职工演讲和文艺会演,引导党员干部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

三、切实把推进中心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根本标准

着眼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一是着力激发建功立业的热情。把学习教育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二是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做好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评选工作,开展全总机关“两优一先”表彰。联合中央网信办、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三是着力为工会改革提供强劲动力。把学习教育同推进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职责、机构和岗位调整,推进完成13项重点任务和25项主要制度文件的制定,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切实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推进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

着眼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促使党员干部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一是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上下功夫。制定全总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广泛建立基层联系点,把工作重心放在普通职工身上,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二是在大力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修订全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在工会系统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个别违规违纪人员,多次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真心对职工群众负责,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加强经济新常态下维权和帮扶工作,深化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双提升,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