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张汉煜

2016年09月09日13:58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环境深刻变革、信息传播日新月异、人们思想空前活跃,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就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以上率下秉持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这种风气不纠正、不扭转,对干部队伍杀伤力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中以公平公正为先。

公正用权定导向。党员干部的年终考评、晋职晋级、领导岗位调配,历来是各单位十分关注的敏感问题。党组(党委)班子能不能秉公用权、能不能公平公正把这些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事情解决好,不仅影响党员干部精力向哪里投、心思向哪里用、眼睛向哪里看、干劲向哪里使,而且影响班子形象和机关单位风气,影响向心力、创新力的生成。

领导干部要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带好头作表率。用什么人,实际上是号召大家做什么人、倡导什么风气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综合导向。实践证明:用好一个干部,暖一片人心,调动一批人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用错一个干部,寒一片人心,挫伤一批人的积极性,甚至影响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

领导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多做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工作。要平和认真、体恤下情。常言道“身教重于言教”,如果单位领导树立亲和正能量的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则积极向上,反之若领导对下级不尊重、不信任,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就会压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让人心情抑郁,滋生对抗情绪。

严管善待彰显仁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为此,要坚持赏罚分明、奖勤罚懒,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和评价党员干部,及时疏导思想情绪,既关心帮助,又以制度管理。既奉仁义,又讲规矩;既不能没有章法,又不能乱施惩罚。

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为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目标要求。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及德行不端等问题,按照《条例》进行严肃处理,不可姑息迁就。同时也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让人知道错在哪里、过在何处,允许“改过自新”。

有时候,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并不是惩戒,而是尊重。要重视党员干部个体的心理和谐,引导大家用良好的心境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近年来,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倡导机关党组织和工会为过生日的党员干部发电子生日贺卡,组织参观黄埔军校教育基地、游览珠江两岸美景等亲子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成就感、获得感,取得良好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是“暖心工程”,要设身处地替党员干部着想,发自内心关爱、帮助他人,做到“三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工作对象在哪里?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跟上。当党员干部个人或家庭遇到实际问题和困难时,领导干部要主动靠上去帮助解决,多做实事好事。在工作上要了解其期望是什么,兴趣点在哪里,让他明白自身发展方向;拓宽其职责范围,使其对工作保持一种持续的热情。在家庭生活上要特别关注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部委局办和处室领导,是市直机关党组(党委)和处室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头雁”,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与时俱进搭建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兴媒体是重要的舆论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总书记为我们在新常态下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指明了方向、途径和要求。

要用好新媒体自媒体。以党员干部为中心,以“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为抓手,加快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以部委局办或以处室为单位,建立微信圈、QQ群,促进思想交流。如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内部有“工委之家”QQ群和工委微信朋友圈,面向全市直属机关有“快乐传播”“组织工作”等QQ群,面向社会有“广州机关党建”网,做到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新精神,交流思想和工作。

要管好新媒体自媒体。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面对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各种媒体信息,要能够分辨真假、趋利避害,坚持用健康向上的信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好、管好、引导好机关人员的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等新媒体、自媒体,发挥引领主旋律、正能量的作用。

丰富多彩群众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炼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价值理念,也是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机关单位每年结合元旦、春节和“七一”等节日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可以较好地提升单位集体品牌和个体的文化素养,并发掘、培养、储备人才。要尽量多组织一些大家乐于参与,并能激发众人热情的丰富多彩的趣味性活动。全员参与的文体活动,要比只能少数人参加的活动更能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作者单位:广州市直机关工委)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