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应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佟 朋

2016年09月09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部门担负着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教育管理好党员队伍的重任,承担的是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丝毫马虎不得、懈怠不得,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为指导,不断改进和完善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推进龙江全面振兴的具体实践中。

在帮助党员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好集中学习。指导各级党组织以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四个自信”“五个反对”及八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为重点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讨论、领导解读领学、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学习讲话精神,做到入心入脑、真学真用。二是开展好专题培训。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作为党校主体班次重点教学内容,分级分层开展培训,使党员干部既能系统掌握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又能把这些思想和观点放到党的历史中去领会和理解,真正做到吃透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指导好基层学习。安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各自联系点,采取领导带学、辅导领学、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指导农村、社区、“两新”组织中的普通党员学好讲话精神,确保铺满盖严,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在引导党员干部常怀永葆先进之“心”上下功夫。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把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进行归纳整理,作为学习重点。结合建党95周年,采取观看视频、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对党的历史、优良传统等内容的学习,清除观望心理、应付态度,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指导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走访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增强政治意识;走访新老支书和入党介绍人,增强组织意识;走访父母师长和同事好友,增强感恩意识;走访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增强宗旨意识。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因地制宜、灵活方便的原则,加大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力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和职能特点,结合党员干部思想现状,找准学做结合的切入点,落实好“三单一公示”任务,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担负起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重任。

在带领组织部门践行选贤任能之“责”上下功夫。一是牢记组织重托。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换届工作的各项部署,真正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搞好综合分析研判,找准班子配备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做出人事调整安排,确保各级班子换出水平、换出干劲、换出动力,换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二是加强思想引导。教育各级干部牢记组织观念和党性原则,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和进退留转,做到“进”要奋发有为、不忘初心,客观地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衡量自己和他人,坦然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选择,防止言行失度、党性失规;“退”要意志不衰,不忘初心,坚持离职不离党、退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散热,做好换届表率。三是保证风清气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匡正用人风气,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纪律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防止纪律成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在动员组工干部常行担当有为之“举”上下功夫。一是做到绝对忠诚。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章,促使全体组工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回归到党章的要求上来,认清自身应承担的职责,树立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扎实践行入党时的承诺。二是做到不破底线。教育组工干部按照“四个自信”“五个反对”的要求,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心存党规法纪敬畏,事事有担当,处处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增强自我约束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衡量和规范自身言行。三是做到不失责任。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履行好组织部门建好组织、选好干部、会聚人才的工作职责。

(作者系中共七台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