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赛促学内化于心 以学促做外化于行

——黑龙江省宣传贯彻《准则》《条例》工作侧记

张 强 徐大勇

2016年09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夏日的龙江,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清风徐徐,碧浪滚滚。7月29日下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2800平方米演播大厅内,全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总决赛尘埃落定,当最终夺冠的牡丹江代表队三名选手面对摄像机镜头,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从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常松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时,所有的辛苦努力瞬间都化为灿烂而欣慰的笑容。

历时七个月,38万名党员参与,万余支代表队通过1760多场比赛最终选拔出的六支代表队晋级。作为全省系列活动中最为关键的环节,这场总决赛把黑龙江省学习、宣传和贯彻《准则》《条例》活动推向高潮。

周密部署,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2016年2月初,猴年春节将至,这本该是松口气的时候,但伊春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王守东和他的同事们却异常忙碌起来。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他们决定在春节后一上班就举办全市《准则》《条例》知识竞赛。

“伊春虽然是个小市,地理位置也偏远,但在这项工作上决不能落后!”王守东在心里暗下决心。

不仅是伊春,黑龙江各地纪委宣传部门的同志在这段时间里都没闲着,学习、宣传和贯彻这两项党内法规的热潮在寒冬里搅热了整个黑土地。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后,省委和省纪委高度重视,下发了两项党规学习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力促两部党内法规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成为广大龙江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书记王宪魁亲自听取汇报并做出批示,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项党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持续推向深入;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常松多次过问《准则》《条例》学习贯彻情况,并对知识竞赛和网上答题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本着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原则和理念,省纪委结合省情实际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网上答题、专题讲座、现场竞答、闭卷笔试、座谈会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同步推进。

作为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展了全省百万党员“学党章党规”网上答题活动。从省部级领导,各市(地)、中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农村、社区、工厂、矿山和大学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离退休老党员,都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共有118.3万名党员参与活动,创造了全省历年来各类答题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新纪录。

根据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采取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巡回宣讲、制作微党课视频、建立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大力推进对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哈尔滨市邀请参与两部法规起草工作的专家,专门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辅导讲座;绥化市从市委党校和讲师团中抽调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各地巡回宣讲,20多万名党员受到教育;黑河市把《准则》《条例》原文微缩制作成便于携带的“口袋书”下发,供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与此同时,全省《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也在龙江大地遍地开花、高潮迭起。自年初开始,由春及夏,从大小兴安岭到三江湿地、松嫩平原;从基层党小组、党支部到企事业单位党总支,再到各地、各行业系统党委;从农村、工厂、矿山、林场、农场到边城、油城、煤城和林城,竞赛“战火”一时间燃遍龙江大地。

致力创新,让各项活动异彩纷呈务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大量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腐败之祸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这一论述体现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中的哪一条要求?

古人云:“公烛之下,不展家书。”这体现了党员廉洁自律准则规范中的哪一条要求?

……

在全省《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很多试题在主持人读完题面后,都让在场的人感觉到眼前一亮:“原来考题还可以这样出,之前怎么就没想到呢?”

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纪党规的常见形式,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方式并不鲜见,但如何能以别开生面的形式达到最佳的效果,既突出“以赛促学”,用知识竞赛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又注重“以学促做”,引导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省纪委为此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在知识竞赛的复赛和总决赛出题过程中,他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格言警句与党纪条规知识点紧密结合,把《准则》《条例》中内容与现实生活中某些党员干部的行为相对照,分别推出图板、漫画和情景短剧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在检查选手对两部党规原文熟悉程度的同时,注重测试他们深刻理解、学以致用的能力。

“如果不能在熟练掌握党纪条规的基础上进行灵活运用,把《准则》《条例》内容与现实违规行为精准对照,选手是不会轻易得分的。”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张卓桥深有感触地说。

模式和题型的大胆创新,奠定了总决赛场面激烈、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总基调。

“看过很多类似的知识竞赛,但像今天这样激烈程度的还是第一次,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省政协副主席张宪军在现场观看了知识竞赛总决赛后这样评价。

试题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同样牢牢地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每当题面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不仅是参赛选手在紧张思考、反复斟酌,主席台上的领导、仲裁席上的专家以及众多观众,或是窃窃私语,或是交头接耳,都在揣摩着答案,不自觉地将自己置身于答题的紧张气氛之中。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廉航感慨地说:“最初单位组织我们来当观众,说实话,很多人都有抵触情绪。可来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对法规的学习和比赛也能这么有意思。不知不觉中大家就都看进去了。这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到现在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精益求精,让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我们不是在考谁的记忆力好,不能简单背背条规原文就行了,必须改变测试的思路和方式,让大家对《准则》《条例》了然于心的同时,还能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活动伊始,省纪委副书记李广智就对学习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确保“学党章党规”网上答题质量,省纪委逐个环节研究设计、制定方案,抽调人员专门对照党章和《准则》《条例》逐一查找知识点,按照科学准确、重点突出、类型多样的原则,精心编写了580道试题,组建了一个题库。每名党员登录答题时,系统都会在题库中随机生成100题以供作答。

针对参与人数多、访问量大等特点,省纪委采用云计算负载均衡技术,部署了六套集群服务器,并先后模拟测试二十余次,确定不会出现网络拥堵问题后才正式组织登录答题。根据活动预案,省纪委在活动中全时监看,严密把控,每天对答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每五天进行一次汇总通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答题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习。很多党员答题后感觉成绩不理想,想申请“补考”。省纪委组织技术力量从后台给予保障,使12.5万名党员成功进行了二次答题。最终,在参与答题的118.3万名党员中,成绩80分以上的达到48.6万人,占答题总人数的41.11%。

全省《准则》《条例》总决赛最后一轮答题时,每队选手都要先看一段视频。

……

“他妹夫是档案局副局长,副处一干十来年了,这次市里换届,想去主干线锻炼锻炼,你是人事局局长,人脉广、路子宽,跟那些哥们儿打个招呼拉拉票呗!”

“我说你这放着好好的农机站站长不干,掺和这些事儿干啥?”

“哈哈哈,这不是我儿子在他那公司当办公室主任嘛。他说了,要不也让你家嫂子到他那儿当副总,不用上班,月薪一万块钱,怎么样?”

……

看过视频短片后,主持人开始提问:对照“六条纪律”,请回答视频中的鲁局长违反了哪些纪律,具体的违纪行为及对应的纪律处分是什么?

不同于以往和其他地方,此次省纪委通过视频辨析的形式来检验选手对党纪条规的掌握情况。六支代表队所面对的每个视频,都在短短两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反映了四项不同的纪律规定,选手要在150秒内准确说出答案,这是大家事先都没有想到的。

而选手和观众不知道的是,从探讨形式可行性到撰写、讨论剧本,组织工作人员拍摄,甚至亲自上场排演,这短短几段视频的背后,凝聚着竞赛组织者多少辛劳与汗水!

为确保竞赛题和党纪条规的原文完美契合,在筹备竞赛阶段,竞赛组织者们可谓殚精竭虑。那些日子里,省纪委宣传部办公室经常彻夜灯火通明,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辩声不时飘出窗外。

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选手乃至全省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深刻和精准领会。

春风化雨,让知纪明规真正成为行动自觉

庆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向阳,在先后两次登录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参加“学党章党规”网上答题后,还是感觉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于是第二次申请补考,直到取得96分的成绩,自己觉得满意才作罢。他说:“这不是简单的分数问题,更是检验我是否具备合格党员的标准,避免违规踏线的原则问题。”

各级党委、纪委的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参与,使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知纪明规的氛围在黑土地上越来越浓,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正逐渐成为龙江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在观看知识竞赛总决赛后感慨地说:“短短的两分钟视频里隐藏着那么多纪律陷阱,许多都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如果不加以认真学习和掌握,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犯错误。这次比赛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回头我们要把这次竞赛试题作为教材,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提升大家对党纪党规的学习理解能力。”

崇德明规守纪律,凝心聚力谋发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既有成果不是休止符,改进作风一刻也不能停顿、不能放松。下一步,黑龙江将把《准则》《条例》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起来统一部署,进行学习宣传贯彻,真正让党纪党规在全体党员干部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顺利进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