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共产党员要勇唱担当之歌

2016年09月09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急难险重时,有人赴汤蹈火。民族危亡时,有人精忠报国。身负重托时,有人鞠躬尽瘁。路见不平时,有人一声断喝!”这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乔军演唱的《担当之歌》中的一段歌词,道出了担当之表现,担当之要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3年多来,党的第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世人称赞。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坚定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美好生活稳步迈进。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记得,2012年冬,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沉沉的担子。”

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以为,共产党员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更应勇唱担当之歌!

歌唱信仰,唱响担当主旋律

担当的主旋律是信仰,信仰共产主义。共产党员如若没有共产主义信仰,就像百灵鸟儿塞了嗓子、折了翅膀,不能歌唱,也不能飞翔。

力戒杂念,方能纯洁信仰。信仰高地是一方净土,需要用虔诚之心来呵护。心中装的杂念太多,往往不知不觉动摇信仰根基。共产党员若经常被杂念困扰,慢慢变得非但不认真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还成天“钻研”如何投机取巧、权谋私利之事,这就同“信仰”二字越不沾边了。污渍多了,白衬衣上就会斑斑点点,影响的不过是个人形象。邪念多了,信仰则会千疮百孔,影响的就将是整个队伍的纯洁性。

力戒清谈,方能践行信仰。信仰要求实干,实干印证信仰,共产党员不能做“清谈家”,要做“实干派”。魏晋时期,社会上一度盛行“清谈”之风。不谈国事,不言民生,若有人谈及如何治理国家,如何强兵裕民,何人政绩显著等,就会被贬讥为专谈俗事。后来有人评此现象为:“虚无之谈,尚其华藻,此无异于春蛙秋蝉,聒耳而已。”说千遍不如行万里,清谈再多,共产主义的实现最终还是靠践行。

实事求是,方能充实信仰。1938年冬,毛泽东主席在《论新阶段》中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建党以来,我们党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路上历经波折,却始终没有动摇信仰根基,反而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事实证明,这样做不仅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本身,还与中国国情实现了良好的现实磨合。于是,信仰的形象愈发丰满起来,共产主义的画像出现在中国人民的笑脸里,在现代化的城市里,在美丽的乡村里,在每一个为了实现中国梦艰苦奋斗的人心里。

担当需要纯洁信仰,需要践行信仰,需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信仰。歌唱信仰,唱响了担当的灵魂,唱响了担当的作为,唱响了担当的主旋律!

歌唱责任,唱响担当最强音

担当的最强音是责任,党员应尽之责。共产党员如若没有责任概念,就像工蜂忘记了采蜜,不能养活自己,也不能照顾别人。

破除责任边缘化,树立正确责任观。现代汉语词典对于责任的释义有两种:一是分内应做的事,意为“尽责”。二是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意为“追责”。就这一点来说,责任二字本身就有两个应有之义。有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常怀一种观念,认为自己身上担子重,怕出问题,消极对待工作,责任似乎成了他们的意识中边缘化的、有利则用无利则弃的东西。有的人将自己身上的责任推脱得干干净净,转过头来,要么说担当责任的人傻,要么说担当责任的人好,但归根结底就是自己不负责任。殊不知,一来,作为共产党员本身就应履行《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工作内容不过是实践中具体化的责任,履行工作职责是像吃饭睡觉一样最起码的要求,更不谈成为一名优秀党员要干多少事,负多大责。二来,不担责的行为本身其实就有责任。试想,分内的事情都不做好、不作为,那与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又有多少沾边呢?因此,当此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我以为,应尽快破除责任边缘化,强调责任正当性、光荣性,重申那份理所应当的责任,把推出去的责任拉回来,让正确的责任观盛行起来,让错误的责任观没有市场。

破除责任妖魔化,激发责任正义感。有的人对于责任似有一种天生的恐惧,堪比司马迁《史记·汲郑列传》中说的“重足而立,侧目而视”, 面对自己的职责非但不认真履行,反而一副畏惧而愤恨,惹不起躲得起的样子,恐怕实在谈不上称职。责任那么可怕么?显然没有那么夸张!“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一首《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将抗大青年激昂向上的革命热情和无比豪迈的革命气概展现出来。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他们勇敢承担救国责任,引以为荣;国家改革发展之际,我们勇敢承担工作职责,不也应该引以为荣吗?有的人非但不引以为荣反以为耻,逢人必告自己多么清闲,多么悠哉,多么享受,多么坐享其成。殊不知,自己已经违反多条党纪规矩,在别人眼中,这类人真正得到的尊重恐怕微乎其微。道理很简单,谁会敬重一个不为国家、民族、社会做贡献的人呢?更有甚者,将责任进一步妖魔化,消极思想像瘟疫一样感染开来。他们大肆渲染“不干事不出事”论,极力向周围人推销他们的“避责经验”,将责任看成是碰不得、摸不得的猛虎、妖怪,似乎谁碰谁倒霉。这是如何的畸形逻辑,如何的本末倒置?孰轻孰重?民心有一杆秤,量得出我们的党员干没干事,称不称职。

担当需要正确的责任观,需要责任的正义感。歌唱责任,唱响了担当的核心,唱响了担当的士气,唱响了担当的最强音!

歌唱榜样,唱响担当大合唱

担当的大合唱需要榜样,可望而可及的榜样。共产党员如若没有榜样指引,就像雁群没有了头领,失去了方向,七零八落、溃不成军。

榜样,是可以超越的梦想。2016里约奥运会100米男子蝶泳,“常胜将军”菲尔普斯输了,赢他的不是别人,正是当年的小粉丝新加坡泳将约瑟林。约瑟林不仅一举夺下新加坡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还打破了由偶像菲尔普斯保持的赛会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约瑟林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偶像,害羞地要了合影、签名。8年后,他已站在了比偶像更高一层的领奖台上。网络上一度流行一句话:“追星的最高境界,是努力活成你的样子。”激励了很多在梦想路上前行的人们。好的榜样,能够指引方向,能够激发潜能,能够让人一步步接近梦想。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就是要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我们的中国梦不就是为此而奋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了这个梦,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理念、技术、经验,各行各业竞相踊跃出先锋模范,迸发出奋勇向前的一道道清泉。尤其是党员先锋,他们自己业务精、水平高,成为了身边人的榜样,还带动了一批人干事创业,甚至超越了自己的榜样。政府有“党员先锋号”,企业也有“党员先锋岗”,交通还有“党员先锋车”,他们在自己的行业内勇做先锋,用持续的激情感染人,用实干的业绩鼓舞人,用做事为人的艺术带领人,挑起担子,扛起责任,举起了梦想大旗。最终团结一批粉丝,带动一批逐梦者彼此超越,逐渐绘出中国梦的大蓝图。

榜样,是可以感化人心的力量。靠近不同的榜样,却总能在他们的身上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现在不担当,什么时候担当?在这儿不担当,到哪里担当?我不担当,等谁担当?”,在他们心中,担当从不是问题,担当是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国家负责。他们的精神是极具感染力的,是极富号召力的。今年7月,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多条河流湖泊决口,情况十分危急。本地一乡镇党员干部面对突发急流,根据自己的水利经验迅速判断形势,率先跳下涵闸封堵缺口,他对着上面人高喊:“我今天为了群众安全,就是死了也是应该,你们自己看着办!”,周围人听罢纷纷受到震撼,原先有所顾虑的人也不再纠结,一股脑儿跳了下去,手挽着手,血肉之躯阻挡住湍急水流。最终,在众人协作之下成功完成封堵,解决巨大隐患。事后,无论是当地干部还是人民群众都对这位同志倍加称赞,满怀敬重,口口相传。可见,共产党员做表率,干部群众有干劲。勇于作为,果敢担当,不仅对得起人民期待,对得起组织培养,也对得起自己的虔诚信仰。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努力成为他人的榜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歌唱榜样,就是歌唱自己,成为担当之歌中那个活力无限的、踊跃跳动的美丽音符!

担当需要可以超越的梦想,需要可以感化人心的力量。歌唱榜样,唱响了担当的动力,唱响了担当的勇气,唱响了担当的大合唱!

听,《担当之歌》在高唱:“担当是什么?担当是职责。担当是什么?担当是气魄!担当起服务人民的职责,担当起振兴中华的气魄!”

(孝感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施力行)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