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党课方法载体 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党委

2016年09月09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之一,也是“两学一做”的关键动作,对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作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党委坚持以“务实、有效”为导向,精心组织谋划,丰富党课内容,创新方法载体,发挥了党课应有的作用,增强了党课实效。

一、精心组织谋划,构建党课体系

(一)坚持系统设计。中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动员部署会后,油田党委抓紧时间开会研究实施方案,其中对全年党课做出通盘考虑,明确党支部围绕专题上党课,油田组织电视党课,党校开展“党性教育走基层”等重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各单位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师资培训,先后举办两期党政干部兼职教师培训班,6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二)优化工作运行。落实党课学习制度。党小组将学习作为重要内容,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直属单位党委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油田党委主要领导每年上一次大党课。完善党课运行模式。将党课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双建”体系,按照“双建”体系运作模式,对党课实行PDCA闭环管理。坚持党课督导制度。在“两学一做”专项督导中,将上党课情况作为重要督导内容,油田党委层面重点督导,直属单位党委全覆盖督导。

(三)强化领导示范。带头动员,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做动员,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动员会。带头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不仅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还要到分管单位听党课,到所在支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上党课储备知识,做到了先学一步、学多一点、学深一些。带头上党课,“七一”前后,油田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分管领域的党支部讲党课,为各级党员干部做出了示范。

二、突出教育主题,丰富党课内容

(一)针对问题确定党课内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局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各政工部门、部分专业处室共同参与,先后深入32个单位、125个现场,实地查看党建工作情况,与一线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面对面座谈112场次,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确定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解决的6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5个个性问题。从区分层次的角度出发,对全体党员和科级、处级、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包括党课在内,学习教育集中学习、讨论、岗位实践等都针对解决问题进行。

(二)围绕内容设计党课专题。围绕党课的内容,油田层面确定“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的意识,自觉规范言行”“牢记职责使命,发挥模范作用,争做‘五高’党员”“履行社会角色,践行核心价值观,体现责任担当”三个季度党课的主题。专题一重点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如何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如何用党性原则约束规范自己,爱党信党护党,积极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树立清风正气。专题二重点对照岗位职责,看是否存在“三个幻想”“三个认识不到位”“三个习惯于”,讨论党员如何在工作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如何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服务群众。专题三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身律己的论述,讨论党员在家庭生活、公共生活中应展现什么样的社会形象,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如何树立良好家风,如何弘扬新风正气等。直属单位党委层面进行细化,基层党支部再聚焦,围绕本支部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明确党课主题,确保党课更有针对性、更有质量。

(三)围绕专题制作选学模块。充分借助党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制作更多满足移动学习个性化和碎片化需求的微课件等视频、图片学习资料,不断丰富与更新学习资源。针对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针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代表、基层一线党员、新党员等重点培训对象,分类开发专题培训模块,制订选学菜单, 实施菜单式选学,做到缺什么学什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初次性。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课质量

(一)电视党课艺术化。“七一”前夕,以“践行‘四讲四有’要求,争做‘五高’石油先锋”为主题,精心组织策划油田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电视党课,通过朗诵、观看专题片、讲述榜样故事、演绎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揭示思想建党的重要意义,阐述“四讲四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党课的感染力。2000多个支部、5万余名党员接受教育。

(二)大型党课品牌化。每年初,紧贴生产经营重点难点,扎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怎么看”上增进共识,在“怎么办”上凝聚力量。今年,以“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为主题,组织形势任务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61场次,受众达万余人。将名家大讲堂纳入油田年度培训计划,聚焦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思想素质、提升综合能力,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现职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上党课。定期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先后选树王中华、邵均克、宋丽萍等重大典型,组织宋丽萍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巡回宣讲,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广大党员。

(三)基层党课经常化。开展互动式党课。变一人讲为众人讲,让先进党员讲示范,老党员讲传统,新党员讲技术,增强党员的参与性。变“填鸭式”为讨论式启发式,真正把党员作为党课的主体,注重党员的实际感受和党课讲授质量。开展实践性党课。通过到发现井入党宣誓、焦裕禄纪念馆参观、生产帮扶、体验服务、义务劳动、心理疏导等方式进行。直属单位党委采取“一评一比赛党课”、优质党课评比等多种形式,评选优秀党课。油田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设“三会一课”专栏,面向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微视频等,提升党课实效。

(四)移动党课云端化。适应党员多样化学习的需求,大力推进党课载体、形式创新,实施“网络党课”“微信党课”等移动党课。开设“我们一起学党章”“我们一起学党规”“我们一起学讲话”微信专栏,每天推送一期原文音频。在青年党员中开展为期30天的“永远跟党走”微信党课活动。新的学习方式保证了国内外部市场、国外市场同步学习。

四、总结经验做法,深化实践认识

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把讲党课作为规定动作。可以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讲党课这种传统方式重新得到了重视。经过一段时期的党课教育实践,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深化,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见到了较好效果。但是如果党课教育不能实现正常化,在很大程度上将失去其意义,还会不可避免地再次被弱化、边缘化。党课教育要实现正常化,关键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课内容要紧贴中心任务。在国有企业,党员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必须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党课是党员教育的平台,必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来确定内容。当前而言,就是要围绕“战寒冬、创效益”、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教育广大党员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和本职岗位,在经常性工作中展示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集聚一切积极要素、挖掘一切潜在能力、释放一切优势能量,推动各项工作见到实效。

(二)党课方式要与时俱进。随着网络时代到来,党员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宽,同时,随着企业外闯市场力度不断加大,党员分布更加分散。传统的党课教育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党员的需求。要增强党员的吸收力和实效性,必须在党课方式上大胆创新,与时俱进。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借助网络教育平台,变抽象为形象,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先进科技的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介,积极开展“网上党课”“视频党课”等等,将网络和电教手段灵活的运用到党课学习中,丰富载体,增加内涵,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三)党课效果要满足党员需求。满足党员提升素质的需求。党课内容不仅有政治理论、形势任务等方面的内容,还要有业务知识方面的内容,重点包括与党员岗位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技术、技能操作知识,以及安全环保质量、生产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等,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员工的责任心,提高其为企业做贡献的能力。满足党员精神归属的需求。按照党章对基层党组织任务的规定,宣传科学理论是其重要内容。党课教育要与其他党员教育形式一起,共同担负起宣传科学理论、满足党员精神需求的任务。党支部组织党课,要促进科学理论的实践落地。要针对党员的关注点开展党课,使党课发挥解疑辨惑的作用。要选树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