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四突出”提高远教学用效果

2016年09月08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资源丰富、教学方式多样等优势,立足村(社区)实际,在指导远教站点开展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注重学习的计划性、内容的针对性、典型的示范性、考评的经常性,不断提高远程教育学用效果。

突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文化素质不高、接受新技术的能力有限、单纯通过远程教育收看节目理解难度较大的问题,在选择学习内容上狠下功夫。各站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个性化学习活动。聘请有关专家,面对面的进行种养殖技术指导。同时各站点在组织收看远程教育节目时,由导学员对群众看不明白的内容随时进行解答,使党员群众能够看了技术就明白,学了技术能掌握。

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在学习培训的内容上,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预告目录,结合农时农事和阶段性工作,每月从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法制宣传、社会生活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整理遴选优秀课件,制定下发《导学单》。通过QQ群和“网上村村通”平台提前预告学习内容。各终端站点开展集中学习前,根据自身实际和时间安排,从四个推荐类别中分别选择几个不同类别的学习专题,制定学习计划,并提前将学习内容告知党员群众,促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灵活积极的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参学率。

突出典型的示范性。注重学用成果转化,精选一批可供党员群众进行实践的示范基地进行重点培养,对确定的示范基地,在资金、技术、信息及相关政策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教学辅导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基地贴近群众实际、教学与实践结合、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优势,定期举办培训班,通过现场感受、现场学习、现场实践,增强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致富本领。

突出考评的经常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导学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市远教中心不定期采取网上督查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照导学单所列学习内容,实地查看终端站点每个学习日活动的现场照片、《导学案》、学习人员花名册、学习记录等材料,并通过“网上村村通”查看各终端站点在“本村动态”栏目中上传的“固定学习日”活动照片等,督促基层站点真学、真用,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四落实”。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