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贺泳江:努力成为脚踏实地、心系百姓的“泥腿子”

2016年09月08日10:09    

“大妈,我来看您了”

贺泳江简介:

贺泳江,男,汉族,1978年7月出生,1999年7月入党,现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2015年11月担任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春节慰问村民

市里的机关,离农村有多远?市里的干部,离农民有多远?如果放在半年前,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的老百姓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但自从贺泳江被选派到这个村当起了第一书记,大家就把这个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大领导”当成了“村里人”,而贺泳江也在为成为脚踏实地、心系百姓的“泥腿子”而不懈努力。

“党员职责要从墙上走下来”

当好党员的先锋官

虽然是一个从市级部门下来的处级干部,但管理一个村、带领全村群众奔小康,对贺泳江来说却是一个新考验。他知道,要想管好人、治好村,自己就必须树好旗、领好路。

面对村内的诸多矛盾和困难,贺泳江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同村民一起挥汗劳作;带头走基层、串农户,同群众座谈聊天,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定了村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赴其他区县先进村参观学习。严格执行村“两委”办公议事制度,坚持每周召开“两委”联席会,切实加强“两委”干部纪律、廉政教育,树立规矩意识和过硬形象。严格履行程序,圆满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出了一批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村干部,选出了一支敢为百姓说实话、敢为公道说真话的村民代表。

在贺泳江示范带动下,水峪村党员干部群众心逐渐拧在了一起,村风民风有了明显转变。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赵燕鸣回忆说:“有一件事,令我十分感动和佩服。记得贺书记刚到村工作后不久,父亲被查出患了癌症,并于两个多月后去世。那段时间,他既要照顾病重的父亲,又要安慰母亲,但村里的工作却一点也没落下,有时我看他开车都有点迷糊,真心疼他!从这一件事上,我就看出来贺书记是真把咱水峪村当成家了,是真想给咱水峪的老百姓干点事啊!”每当谈起这,这位年近40的汉子眼角都不禁有些湿润。

带领干部参加义务劳动

当好发展的领头雁

“既然组织信任我、选了我,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全村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贺泳江上任时对党员和村民做出的承诺。

青龙湖镇水峪村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多的“问题村”,面临各种棘手的问题,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入村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班子分析研究镇域发展规划和群众发展梦想,几经多番深入调研思考,明确了水峪村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精品村”的发展愿景。

但好事多磨,村子的规划问题成了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按照青龙湖镇的总体规划,水峪村属于“非保留村”,计划拆迁并搬至临近的坨里村,是不允许发展任何产业的。为此,贺泳江多方协调,最终经区规划部门批准,将水峪村由“非保留村”调整为“保留适度发展村”,使村子具备了发展产业的前提条件。

成功打响村域发展“第一炮”后,贺泳江再接再厉,充分借助各种资源,协助村里向市、区水库移民管理部门争取了约1700万项目资金支持,以户为单位利用民居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站,项目采取余电上网方式并入国家电网,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约5000元。积极推动青龙湖森林公园土地流转,目前已完成地上物清登和拆迁评估工作,土地流转后村集体每年将得到每亩1500元流转费用,并协调首旅集团来村考察,拟合作开发建设高端的乡村酒店、自行车俱乐部、儿童游乐设施等旅游项目。

这位村民有困难,贺泳江资助1000元,还结成帮扶对子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说起贺泳江,水峪村的党员群众是感激的,也是敬佩的。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带领村“两委”班子奋战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一方面,他深入走访村内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嘘寒问暖,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一次入户时,他了解到一户盲人家庭生活困难,不仅自掏腰包拿出了1000元钱解其燃眉之急,还主动与这户人家结成了帮扶对子。村里谁家有个婚丧嫁娶的事儿,他都主动出个份子。

另一方面,为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他充分运用政策,大力推进煤改电项目,有效解决村民冬天烧煤、拢火等生活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加强村内1000多米街道环境整治,清理乱堆乱放杂物200余吨,修缮部分民宅雨水排污设施20多米、护墙700多米;建成了残疾人康复站,安装了10万元的康复器材,为村里配备了“幸福大院”音响电视器材,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创造了更好条件。

问政于民

贺泳江将全部心思都扑在了工作岗位上,在青龙湖万亩森林公园建设征地、煤改电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从不离岗。村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颇有感触的说:“我们村里的干部,不像是机关,朝九晚五有个点儿,碰到减煤换煤、换届选举这样的急事、大事,天天的就不知道要到几点,有时候实在是忙得太晚了,贺书记也不嫌弃,跟我回家凑合个一两宿是常有的事。”

“大爷,有话您就说”

来源:《北京支部生活》杂志

(责编:秦华、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