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抚州探索“三边”开局工作法力促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6年09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万事开头难。驻村工作,如何开头?从哪里开头?成为摆在每一个驻村工作组面前的首只“拦路虎”……

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委组织部派出的“四进四联四帮”活动第二批“连心”小分队认真对照中组部扶贫工作组推荐的驻村“十步法”,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在驻村工作中探索“边走访、边谋划、边干实事”工作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一个纵横覆盖的沟通联络网络,找到网络的关键结点和自己在网络中的位置,从组织体系上进入战斗位置,使驻村工作强势开局!

边走访:“五访五弄清”认人认数认底子

住村后,我们在查阅上一批队员留下的驻村资料基础上,请几名村干部轮流陪同,走村入户开展“五访五弄清”,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走遍了全村12个村小组,迅速地熟悉了人头、知晓了数据、掌握了底子。

——访特殊群体,弄清困难状况。以村小组为单位,逐一上门看望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重新建立“1+X”结对帮扶,并更换了新的“连心卡”,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及生活所需。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思想等状况,主动与“留守儿童”家长联系,鼓励他们返乡创业。

——访信访人员,弄清事情原委。通过与信访苗头户的真诚交流,弄清群众产生意见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产生意见的根源,逐项破解,从而达到化解矛盾、消化问题、息诉罢访。比如,新建中和小学征收赖家村小组集体用地一事,引发了少数村民的信访苗头,通过上门做工作、宣传政策,目前事态基本平息,前期土方开挖工程正在进行中。

——访致富能手,弄清村级经济。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走访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等,认真分析所驻村的产业分布情况、特色支柱产业培育情况,引导致富能手积极传授致富经验。三个月来,先后走访蜜桔大户13户,烤烟种植户5户,征求意见建议16条。

——访本村党员,弄清村史乡愁。与全村49名党员和村干部、村小组长交心谈心,了解村级组织运行情况、党员队伍现状、人口现状、特殊群体数据以及本村宗族分布、村史变迁、在外成功人士的乡愁等,鼓励他们积极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建党95周年期间,对全村49名党员进行了集中走访,并为70周岁以上老党员和生病党员送上了慰问金。

——访县镇单位,弄清联络网络。利用往返村里的间隙,加强与南丰县直部门、白舍镇所单位的上下联系,及时掌握所在乡、村两级的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部门的成员姓名和联系方式,主动与他们建立联系;搞懂弄清脱贫攻坚工作在县镇党委、政府谁主管、谁分管,哪些部门负责,哪些人具体抓,做到心中有数。三个月来,先后走访了南丰县委组织部、县水利局、民政局、白舍镇政府、镇派出所等单位。

边谋划:“五心五依靠”抓稳抓富抓党建

组织部门的小分队,特色在“党建”,抓手也在“党建”。一进村,我们就从抓党建入手,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理清工作思路,把风气搞正,把组织建强。

——“五心五依靠”思路设想。结合驻村实践,我们提出,在一年时间里,围绕“五心”即打造领导核心村党支部、配强办事公心两委班子、培育不忘初心合格党员、找到群众称心发展路子、留下深得民心工作队伍,坚持“五依靠”即依靠挂点娘家、依靠各级组织、依靠群众支持、依靠政策帮扶、依靠党建强村,抓紧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决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抓紧抓好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抓好产业脱贫、安居脱贫、保障脱贫,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技能扶贫,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抓紧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更大成效。

——“五心五依靠”实现路径。在“五心五依靠”这一思路的指引下,我们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全村党员大会、民情恳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方方面面意见,初步形成了中和村发展路径:一是搞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进村入户道路硬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小组新建垃圾处理池,努力打造成美丽中和;二是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三是努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消费结构,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做好整村推进工程,确保整体增收脱贫;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乡风民俗新风尚,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造就新型农民;五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和基层组织建设,创建平安、和谐新中和。

——“五心五依靠”行动计划。按照既定目标,我们从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做起,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驻村期间拟重点抓好8件实事:一是完成竹源、下井、杨梅、尖岭、福古至中和路面硬化工程,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二是在原村部旧址上新建村民居家养老和文化娱乐休闲场所;三是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解决各村小组的水坝、水渠;四是启动中和中心村建设和坪上村小组村庄整治;五是新(扩)建中和小学,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和安全;六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善全村的饮水工程;七是建立蜜桔产业互助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1-2项特色种植,拓宽增收渠道;八是成立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对村干部是否作为、村务是否公开、群众是否满意进行监督,推行党员公开承诺,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提高党支部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边干实事:“五微五理事”见小见细见成效

三个月来,我们从抓群众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切身利益和对小分队的信赖认可入手,以“五微五理事”的创新举措维护稳定、精准扶贫、建强组织。

——注重“微细节”,理村民感兴趣的事。在穿着上,换下上班的行头,穿上简单朴素的运动服,购置了草帽、雨衣、雨鞋、手电筒;在语言上,学说南丰话,学会拉家常,聊村民感兴趣的事;在自我管理上,完善小分队工作制度,重新划分帮联片区,对外公示联系方式,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点亮“微心愿”,理村民心里一直期盼的事。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力所能及地帮助普通群众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实现“微心愿”。比如,当我们得知一些村小组妇女跳广场舞没设备的心愿后,第一时间协调购置了12套音箱设备分送至各村小组。

——开展“微服务”,理村干部忙不过来的事。新村部落成后,指导村“两委”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和村干部一起轮流坐班,公布生育服务证、残疾人证、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求助、新农保参保、续保和养老金等便民服务办理流程,及时受理村民息息相关的“微服务”。比如,村民刘国平小孩今年刚从广西科技大学毕业,因本人在外地找工作,我们了解到他小孩的档案须从市教育局转到南丰县人才交流中心时,我们主动提出帮其到市里代办。

——争取“微项目”,理村干部办不到的事。向县水利局争取到10万元水毁修复项目,为赖家村小组改直河道减少农田水毁损失;向县民政局争取到15万元“农村居家养老”项目,解决孤寡老人、年迈老人养老后顾之忧;向县交通局争取到30万元竹源村小组危桥改造项目,用实际行动增强村民的信赖。目前,已开工、在建项目3个。

——建好“微阵地”,理凝聚党心、民心的事。以全市“四进四联四帮”活动现场观摩为契机,带领村干部对新村部办公楼装修进行精心规划和设计,建立了高标准的矛盾纠纷调解室、精准扶贫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规范制作党建“四化十制度”、“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村规民约、精准扶贫“作战图”和综治五项基础重点工作等上墙展板。7月中旬,我们组织全村50多名党员和不是党员的村小组长赴广昌县开展了一次“回忆入党心路历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村党员干部结合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基层“微腐败”集中整治等工作,回忆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做合格党员。

(谢爱隆)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