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安远:三措齐施打造基层党组织运行新轨道

2016年09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安远县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思想大解放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措施大转变,三措齐施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刚性化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县委明确规定,乡镇党委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履职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个乡镇、1个村(社区),121个县直及驻县部门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18个乡镇党委委员,分别联系1-3个不等的村(社区),对党建工作进行直接指导。每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承诺至少帮助联系点解决1-2个实际问题。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常态机制,每年定期排查、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015年全县倒排确定了18个村级后进党组织为重点整顿对象,并采取制定一套转化方案、安排一名党员县领导联系、安排一个县直部门单位结对帮扶措施进行整顿转化。目前,全县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均实现了较好的整顿转化。

三是制度化管理村级基层党组织。制定了《村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定》、《农村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村(社区)干部档案管理办法》、《村(社区)干部轮值班制度》、《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农村党员“五日一体”活动实施办法》、《农村党员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离任“两老”补助管理办法》、《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标准》等13项制度,较好地解决了村级基层党组织运转不畅等现实问题。

(朱伟腾)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