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陈擎苍: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

2016年09月07日17:5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唤醒责任意识 激发担当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党同志要在新的历史性考试中继续经受考验,交出优异答卷,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锻造成坚强领导核心。最近,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创新,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旨在唤醒全党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用问责砥砺全党,用担当开创未来。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全党来说,我们党长期执政、总揽全局、领导一切,就要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负起全面责任,就要把担子压给全体党员,压给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担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条例》警示全党,失责就要问责,在权力和责任的关系上,责任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责任,有多大责任就得有多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忠诚干净担当”,这是一种政治要求,一个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尽责根本谈不上“忠诚”、算不上合格。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敢于负责的担当诠释忠诚、体现忠诚、谱写忠诚。

  不担当不尽责,就要严肃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牵住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2009年6月,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党中央制定了《条例》,将“暂行规定”升格为“条例”,表明党内问责制度更趋成型、更加规范。

  《条例》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概括问责事项,确定了需要问责的六种失职失责情形,明确提出与党的领导对应的政治责任,目的是使党员领导干部警醒起来,履好职尽好责,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突出主体责任。《条例》把问责压给各级党组织,既包括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也包括组织、宣传等党的工作部门,体现了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主要负责人”作为问责重点,聚焦了“关键少数”。明确区分党组织中不同领导成员的三种责任,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体现了权力与责任对等,为各级党组织强化问责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首提终身问责。《条例》首次提出“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这意味着责任追究不再设时限,也不会因调离、转岗、提拔、退休等因素而网开一面,对于那些心存侥幸者不啻一记棒喝。四是突出挺纪在前。《条例》对各种不担当不尽责的行为,规定了具体的问责方式。规定对党组织问责采取检查、通报、改组等方式,对党的领导干部问责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问责决定执行也作出明确规定,体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彰显了问责的严肃性、权威性。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杀手锏”,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起来,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联系实际,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决贯彻落实好《条例》,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较真碰硬,对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和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护犊子”。各级纪委要以党章为遵循,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发挥“探头”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大胆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监督,秉公执纪,铁面无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职失责者付出代价、受到惩戒。要坚持严于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要通过问责全覆盖和问责常态化,确保问责利器在实践中释放威力、更加锐利,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全党在这场新的历史性考试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