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诗敏: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交出优异答卷

2016年09月07日17:48    来源:《求是》

原标题: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交出优异答卷

  全党在新的历史性考试中继续经受考验,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全体共产党员不忘本原、不忘根基、不忘初衷,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问题上,反复对照、追问和反思,始终坚守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信仰信念和价值追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把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蕴含着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怎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阐述。其中,前三个方面是宏观要求,分别强调高扬精神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道路,明确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始终坚持的根基和前提;后五个方面是战略谋划,分别阐述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人民立场、和平发展、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方法和举措。面对新的历史性考试,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按照这八个方面的要求,用具体行动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筑牢“赶考”的精神支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理想信念的牢固支撑。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赶考”才有强大的战略定力和精神动力。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坚持路线方针不偏移,切实校正“赶考”的路径方向。党员干部只有在走什么样的路、朝什么方向前进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才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才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面对机遇和挑战,党员干部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自觉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弘扬清风正气不松劲,坚决破除“赶考”路上的自我束缚。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95年的伟大征程中,正是由于持续不懈抓作风建设,我们党才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从而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日渐清朗。但也应看到,解决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只有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最大限度地消除“梗阻”、强健肌体,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确保在一切考验和斗争面前立于不败之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严起,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真正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强化使命担当不懈怠,继续交出“赶考”中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进一步汇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把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磅礴力量。95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牢记职责使命,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