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陈武明:党的历史性考试还在继续

2016年09月07日17:47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党的历史性考试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60多年的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这个郑重告诫,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续进行艰苦努力。95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自豪!但我们绝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对我们党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这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展任务相当繁重,改革难度前所未有,各类风险严峻复杂,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每一项工作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涉险滩、过难关、啃硬骨头,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陈旧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关系固化藩篱,坚决清除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等。要完成这些艰巨复杂的任务,需要坚定“四个自信”,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无畏的创新精神,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长期接续努力。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续战胜各种考验。我们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目前存在的“四风”问题、消极腐败现象和敌对势力的破坏等,对我们党都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说到底,要继续接受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为此,要着力解决好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歪风被刹住了,但树倒根还在,稍一放松,就容易反弹。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续经受各种挑战。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人民群众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但也要清醒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特别是贫富差距和干群矛盾等问题的凸显,党群关系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提高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要及时化解群众中间的不满情绪和意见,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