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靖北:“赶考”路上的历史启迪

2016年09月07日17:41    来源:《求是》

原标题:“赶考”路上的历史启迪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此,我们党走过了60多年的“赶考”之路,创造出一个个伟大奇迹,矗立起一座座历史丰碑,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认真回顾和总结60多年的“赶考”路,从源头上唤起“赶考”初心,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我们继续走好“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对于60多年前的那场“进京赶考”,在毛泽东同志看来,“考个好成绩”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同时,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就会经受曲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在继续“赶考”中取得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提供坚强保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言行作坚决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为继续“赶考”并考出好成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进京赶考”,其目的就是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怎么才能跳出这个“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绩,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动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我们党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要求的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大优势。这一优势在历史的接力棒中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使我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战略决定国运。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成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必将引领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