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培育基层干部要“严宽相济”

2016年09月06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干部,特别是身处一线的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贯彻者和执行者,是人民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为紧密的干部群体,他们的工作作风与实绩发展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基层稳定。

如何培育一批忠诚担当、勤勤恳恳、主动担责的基层干部队伍?要从“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者留芳”入手,以岗位激励、荣誉激励、实绩考核等实实在在举措,让基层干部“有位子”、“有面子”、“得里子”。

首先,要让他们“有位子”,事业上有“奔头”。基层一线的村支书、大学生村干部,奋斗在基层最一线,不仅没有公务员“身份”,晋升无望、待遇较低,村干部中年龄偏大有威望的往往不在乎事业上的发展,但对于那些有带领发展能力的年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们,还需要组织上的关心,为其搭建成长的平台。今年,各地开展的从乡镇事业人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四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人员,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基层干部最实际的关心,为其“搭台子”“给位子”,优秀的基层干部通过此次机会,不仅一次性解决公务员身份,还直接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这样的激励举措,让基层干部看到了奔头,尝到了甜头,干事就更有劲头。

其次,要让他们“有面子”,工作上有“劲头”。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干了12年村干部,过去他一直认为,像他这样村干部就只能在乡坝头跑跑田坎。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作为优秀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先后多次列席丹棱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近距离参与丹棱县的重要政策讨论,2014年、2015年还被邀请列席四川省委重要会议。像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让村干部改变以往觉得村干部是最底层的干部,“无权、无位、无面子”的消极观念,增强他们争当优秀村干部到荣誉感和自豪感,也能让农村发展的年轻人受到激励和鼓舞,激发他们主动争取进入村两委干事的热情,组织上给足了村干部的“面子”,才能激发他们奋力干事的激情。

再次,要让他们“得里子”,待遇上有“想头”。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处在最基层,干的多、压力大、任务杂,农村地域的分散性等现实情况,决定了基层工作是一项高付出的劳动。每月补贴却只有一千多元,仅相当于农村“泥水匠”7-8天的工资,他们有时感觉也很委屈,工作激情很难调动起来。如何解决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后劲”不足的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从政策入手,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提升基层干部工作待遇的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得“里子”,待遇上有“想头”,工作上才有“劲头”。眉山丹棱县,从2016年起,财政每年预算60万元专项经费,对全县78个村(社区)推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绩效报酬与工作实绩挂钩,由乡镇党委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整村一定绩效奖励,并根据岗位职责不同和工作难易程度等,量化每名村干部的绩效报酬。担任村干部的大学生村干部和退居二线干部实行兼职兼薪,除享受村干部职务补贴,同时保留原工资待遇,使其收入逐步达到乡镇事业干部待遇水平。此项工作受到基层干部“拍手称快”。

(中共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