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满洲里市“目标化管理”增强党员担当意识

2016年09月06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满洲里市深入开展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强化党员责任担当,促进党员自我教育,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科学制定目标,确保制度有的放矢

全市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对照党章规定,党员经常性教育、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中对党员提出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党员自身实际,根据党员的职业、岗位、分布状况对党员进行适当分类,提出针对性的目标要求。目标的设定分为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两种。根据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把党员标准、党员义务以及在一定时期内应做的工作、应完成的任务转化为具有数量、质量、时限要求的具体目标,即共性目标。同时每个党员根据自身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提出个性目标。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在《满洲里市党员共性目标管理项目》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并提高分类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细化操作过程,确保制度切实可行

探索建立健全满洲里市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出台《满洲里市党员目标管理制度(试行)》,将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统一推进。党支部与每个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前,党支部要对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逐一审查把关,重点审查党员个性目标是否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联系实际不紧密、内容空洞的、操作性不强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研究确定。党支部审核通过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以一定的形式向党员群众和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同时,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目标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目标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促进党员目标的实现。

三是健全考评体系,确保制度扎实推进

对党员目标管理工作采取纵横结合的方法,既坚持逐级部署,逐级考评,分工负责,又注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年终党支部要对党员履行目标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考核采取个人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支部考评的办法进行。先由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及履责情况向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然后由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部分群众对党员进行测评,支部根据党员个人一年来的表现结合党员群众测评情况,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定。考评结果作为评优树模和党员量化考核登记的重要依据。对目标责任情况完成不好、评定结果较差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同时,把党员目标管理纳入党建考核,与党建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员目标管理责任管理工作,实行考评管理,形成人人抓落实、求实效的局面,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内蒙古满洲里市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