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合格党员要有“三得”

颜洪波

2016年09月06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做合格党员,应该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服务,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得好,自律上过得硬,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

政治上要靠得住。靠得住,是对党员第一位的要求。看一名党员是否合格,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靠得住。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先进人物,也出现了不少蜕变分子、腐败分子。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任劳任怨、鞠躬尽瘁,廉洁自律、一尘不染,最根本的在于他们政治上坚定、靠得住。反之亦然。因此,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真正挺起精神的脊梁。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每一名党员要自觉做到心中有党,永远跟党,永不叛党,以实际行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努力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每一名党员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要增强核心意识,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每一名党员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四要增强看齐意识,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每一名党员要在政治定力、为民情怀、敬业精神等方面要经常主动、自觉、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工作上要干得好。“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作为一名党员,做到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既是使命所系,也是职责所在。党员既要想干事愿干事肯干事,又要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一是履职尽责想干事。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靠事业立身、靠工作进步的思想,切实防止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少琢磨一些人,多琢磨一些事;勇于任事、主动担责,尽心尽力、爱岗敬业,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二是提高标准真干事。古人讲:取上得中,取中得下。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争第一、扛红旗”的思想,事事都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就能不出废品、少出次品、多出精品,不断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干出新业绩。三是勇于担当敢干事。发展越快,党员承担的工作任务就会越重;发展越快,需要面对和必须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就会越多。党员要知难而进,勇于承担,在复杂环境和激烈竞争面前,善于用压力激活潜力,将压力变成动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倍加珍惜组织交给的任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自信,有一种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大胆创新,攻坚破难,奋勇争先,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和前瞻性的眼光,去破解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不断开创工作上的新局面。

自律上要过得硬。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党员要正己修身,就要时时处处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自觉以《廉洁自律准则》为镜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要自觉以《党纪处分条例》为戒尺,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守住纪律底线,始终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任何情况下都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一要严格律心,不胡思乱想。实践反复证明,思想的“无形防线”不牢,行为的“有形防线”就容易被摧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筑牢“无形防线”,就是要在信念上添砖,于灵魂深处加瓦,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日积月累,历久弥坚,以“冰壶玉尺”的情怀去熔炼塑造,以“三省吾身”的自觉去审视检修,以“九死不懈”的意志去锻炼强化。二要严格律言,不胡言乱语。现在,有的党员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这是纪律观念淡薄、党性观念不强的突出表现。每一名党员都要谨记“言多必失,祸从口出”。管好自己的嘴巴,注意讲话的场合,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事坚决不干。三要严格律行,不胡作非为。走钢丝的人有句名言:“哪怕还有一步,也不能称作成功”。同样,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