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弱处发力难处破题促进非公企业党建晋位升级

2016年09月05日1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结合县情实际,坚持非公企业“两个覆盖”为重点,以非公企业党建推动发展,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晋位升级。今年前7个月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54%。

合理的工作机制促进党组织全覆盖

针对非公企业量大面广、人员流动频繁实际,旬阳县建立了县委领导、非公党工委指导、基层党委落实、党建指导员包抓的工作机制。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确定了非公企业联系点,170名熟悉党务工作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乡镇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精准指导、精心帮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一月一清单夯实非公企业党建任务,一月一通报压实非公企业党建责任。各基层党(工)委对辖区或系统内非公企业进行集中调研摸底,灵活党组织设置方式,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36个、联合组建2个、挂靠组建38个,实现19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加强为企业实现面对面服务,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放服务、规范管理”的思路,旬阳县建立了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总面积300多平方米,设置了会议培训中心、党建功能厅、服务大厅、法律援助室、党员党性教育室和工业展览馆、资源馆、特色产品馆,配齐了硬件设备。设立专人负责,实行“一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既能有效保证党员有场所议事、活动、受教育 ,又能为企业提供日常服务、展示企业形象和产品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企业业主的支持

部分企业负责人对成立党组织认识有顾虑,他们认为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还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和很快的带来经济效益。针对企业负责人的这种担忧和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旬阳县委组织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联合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当中,让企业主切实地认识到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旬阳县杜邦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华磊在接受“四信”教育后,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七一”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又积极配合党建指导员组建了旬阳县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拨出专项经费建设活动阵地,抽调专人配合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该县围绕把企业主、管理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中坚骨干“双培”目标,今年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2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4名。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开展“七比七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有22名党员在科技攻关中研发专利产品6件,37名党员先后走上中层管理岗位,70%党员成为技术管理骨干。

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精气神提升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相结合,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全员行动,激励党员作贡献、创先进、争优秀。探索实行“党委跟踪式管理、县镇领导挂联包抓、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直接负责”模式,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晋位升级。陕西金力源实业集团党支部以创建“文明工地”为载体,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的带头作用,实现项目标准化管理;旬阳县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员工全部挂牌上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陕汽集团旬阳宝通专用车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对全体员工进行爱国、爱企教育,2015年该党支部获得“全市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支部副书记杨丽霞被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提振了企业党员和员工的精气神。

党群共建模式促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该县实行党群共建,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推行目标同步制定、队伍同步提升、活动同步开展、考核同步进行、场所同步建设“五个同步党群共建”法,促进企业快速稳步发展。旬阳县联润商贸有限公司金世纪嘉悦酒店从业人员超过50人,但由于没有党员,一直未能组建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后,及时成立了工会组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员工的工作激情高涨。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注重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当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随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化解员工心中郁结;定期走访慰问帮扶困难员工,着力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亲和力。旬阳平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在员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婚丧嫁娶时主动帮忙,使员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更加热爱企业,更加用心工作。

饮水当思源。当前,全民参与脱贫攻坚战役,非公企业不甘落后,积极响应该县“脱贫攻坚非公企业在行动”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支持精准脱贫工作。旬阳县鑫绿林生态养殖公司董事长屈政策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主动包联铜钱关镇天宝寨村9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投放50只土鸡仔和2头山羊崽,仅此一项每户年内收入近万元。旬阳县绿富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双河镇早阳、檀木、金竹等5个贫困村建成千亩生态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致富无门路”难题。陕西金力源实业集团决定三年时间共向棕溪镇3个贫困村投资100万元,帮助建设贫困户移民安置小区,使贫困户安心、舒适、顺利住进“安乐窝”。当前,全县非公经济人士走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为联系村捐款捐物,扶持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王春云 殷朝林)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