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有舞台 群众干起来

陕西梅子镇:“两学一做”+ 扶贫“一带二”

2016年09月03日15: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员有舞台 群众干起来——宁陕梅子镇实施党员“一带二”工程

宁陕县梅子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村党支部“做媒”或党员自由对接,每名有产业发展能力的党员,至少与2户以上贫困户连心结对,扶贫帮带,让农村党员有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 

梅子镇共有3个村781户2603人,贫困发生率和贫困面位居全县各镇之首。全镇3个村都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9户1265人,占全镇总户数近60%。

“梅子镇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销号,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梅子镇党委书记乔德说,一方面大多数贫困户都有发展产业的条件,另一方面农村党员中大多数都有发展产业的能力。为了对接好两个“大多数”,他们实施了党员连心扶贫“一带二”工程,并实行双向选择。

杨正森是安坪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他自愿选择了邓财春和廖金勇2户贫困户,还出资2000元,支持帮带的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我对包帮的这两户情况熟悉,而且他们也信任我。”杨正森说,过去总觉得遵纪守法、搞好经济发展、积极参加党员活动就行了,却不知道怎么发挥自己的党员作用,现在有“一带二”这个载体,全镇呈现出“党员有舞台,群众干起来”的可喜局面。

党员廖国成,帮带对象与杨正森却有所不同。因居住较近两家来往相对密切,贫困户周进顺主动要求与廖国成结对,廖国成帮他申请脱贫贷款和互助资金5.3万元,义务帮其建羊圈、搭鸡舍,支持发展养羊80只、养鸡330只。

目前,经过双向选择,安坪村党支部33名党员中,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24名党员同48户贫困户结成帮带对子,占到产业脱贫户的87%。全镇已有72名党员与150户贫困户结对,实现了今年度贫困户的全覆盖。

据了解,“一带二”工程的核心是“带思想、带技术、带产业”。

村委会主任冀世忠说,原先靠国家救济过日子的村民,在“一带二”工程实施中,不仅争先恐后申请脱贫贷款发展产业,还吸引了30户在外务工的贫困群众回村发展产业。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镇贫困户新发展养猪和牛237头、羊1430只、鸡6127只,种植天麻、猪苓近200亩,乌药等其他药材34亩。 (记者 苏同敏 通讯员 谭海波)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