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牡丹江市:构建社区大党委共建机制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

2016年09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起因】

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广大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增长迅速,给城市管理服务带来了巨大压力。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共同体和人居的基本平台,改善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维护稳定的根基在社区。近几年,在创新推进社区建设、创新党对社区的领导体制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问题。一是社区组织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牡丹江市147个社区共有社区工作者1115人,服务城镇人口达到146万余人,人均服务人口1300人左右,社区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还不充裕。社区组织人员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仅仅依靠社区现有的资源和力量已经远远解决不了社区管理服务过程中凸显的矛盾。二是城市基层组织领导体制不理顺。全市驻区企事业单位数量达到1707家、党员23000余人。虽然以往试行推广了社区大党委制,对党的基层领导体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和纵向领导的“权威性”较小、话语权不重等问题,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没有明确的隶属关系,缺少行之有效的大党委推进运行机制,大党委运行效果不容乐观。三是居民群众生活需求难以满足。随着城市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大汇合、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各种需求呈直线式增长,迫切需要新型社区给予承载,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做法与经过】

在中央提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针对社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社区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牡丹江市委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实施社区大党委制的经验,创新实施有效管用的推进运行机制,全面构建社区大党委制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开创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局面。

1、构建大党委工作格局,凝聚社区党建整体合力。整合社区内的党建资源,汇集社会多方力量参与谋划党建工作和社区服务事项,不断壮大社区党组织的整体工作力量。一是组建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由县(市、区)委组织部协调指导,经所在街道党工委批准同意,社区党委在辖区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中筛选有一定影响力的5-7家行政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选举产生由社区书记任大党委书记、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副书记、驻区优秀党员代表为委员的组织机构,搭建起基层社会领导体制。二是明确社区大党委的职责定位。社区“大党委”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领导,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带头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服务;社区党委将散布在个体私营企业的党员组织在一起,建立党支部,作为大党委成员之一定期开展活动,社区党建由过去“独角戏” 变为“大合唱”,驻区单位和各类党员主动参与意识和成效明显增强。三是强化社区大党委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社区大党委议事制度》、《社区大党委承诺办结制度》、《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县(市、区)委直属单位在社区大党委中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并在干部提拔使用、评选先优中,赋予社区党委一定的“话语权”,注重听取社区党委的意见,扶直了社区党委“腰杆子”。

2、健全大党委运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常态。召开联席会议,发挥轮值主席作用,强化社区与辖区单位的对接互动,有效解决过去“一头热一头冷”和“建而不联,联而不合”的问题,促其达到1+1>2的聚合效应。一是建立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制度。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由轮值主席负责主持,轮值主席由社区大党委委员投票选举产生,当选主席发表就职演说,承诺履职事项,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任期半年,任职期满后,由大党委委员就其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进行测评,并将任职期间工作成果向成员单位通报,督促形成轮值主席“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二是建立共建事项双向清单制度。联席会议上,各成员单位从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治安联防、党员教育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轮值主席提交1-3项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开出社区、成员单位双向共建事项清单,提交党建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形成难题同解、大事同办的新格局。三是建立事项清单项目化推进制度。共建事项清单确定后,形成书面决议,轮值主席对大党委共建事项目标任务、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相关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事宜予以明确,成员单位分别认领工作任务,逐条解决销号,确保各成员单位的共建任务落实落靠,取得实效,引导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社区工作和民生热点集思广益,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热难点问题。

3、搭建大党委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党建互利共赢。发挥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功能,搭建党员教育管理和为民服务“舞台”,开展多元化社区服务,为社区党建注入活力动力。一是资源共享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成员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改善社区硬件设施、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加大社区硬件投入等方面为社区发展提供了支持。牡丹江火炬小学腾出闲置平房,为辖区内子女上班、无人照顾的老年人打造了日间照料室,全市8所小学将放学后学校操场无偿开放给辖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多家房地产公司分别为所在社区文化宣传队伍更新添置了演出服装和音乐器材等硬件设备。活动开展以来,共支持社区物资资金200万余元,帮助解决活动场所不足、人员短缺等问题1200余个。二是优势互补实现成员单位互惠双赢。在社区大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各成员单位间广泛沟通联系,加强协调配合,促进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西安区牡丹社区警务队和工商局帮助朝鲜族中学解决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乱停占道、无照经营、食品卫生不达标影响学生健康等困扰学校多年的老大难问题。86个城区社区在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六进一送”微服务、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与辖区大型企业成员单位的企业文化宣传相融合,赢得了企业的支持和认可。三是共同参与促进社区幸福和谐。开展社区与成员单位、成员单位与成员单位结对共建,驻区单位党员与社区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搭建大党委与群众之间的“暖心桥”,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一年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与居民累计举办党群联谊会280余次、书法绘画展150次,举办招工招聘会30多次,参与活动居民、单位员工近5万余人,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成效与启示】

近年来,牡丹江市委深入推进社区大党委制建设,构建了共驻共建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全面整合了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的社区党建资源,汇聚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大幅度提升了社区整体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推行党建联席轮值主席制度,建立共建事项双向清单,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话语权,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群众在物质或精神等方面的需求,达到难题同解、大事同办的目的,充分调动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总结和归纳推行社区大党委制推进过程,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1、加强组织领导是推动社区大党委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构建共驻共建区域一体化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单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推动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市、县党委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谋划,在组建过程中应及时给予街道、社区明确的指导意见,并积极协调解决在组建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确保区域内有实力的驻区单位全部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实现壮大社区工作力量的目的。

2、建立顺畅的运行机制是确保社区大党委制有序运转的制度保障。推进社区大党委制正常运转,取得共建双赢的效果,就必须建立起顺畅的推进运行机制。推行党建联席轮值主席制度,建立共建事项双向清单,激发驻区单位的参与积极性,最终实现合作共赢目的,在机制上保障大党委制落实落靠。

3、居民群众满意是实施社区大党委制的根本目标。实施社区大党委制要紧紧抓住为社区群众服务这一主题,根本目的是在整合社区内党建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协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协调解决驻区单位困难,实现促进多方和谐共赢的目的,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