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国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2016年09月02日11:07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对未来,面对挑战,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忘记走过的过去,不忘记为什么出发”,努力在把握党的性质中理清认识,在学习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在对照讲话精神中树立标准,把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合格作为终身追求。

  把合格党员的要求严起来。一个政党的属性,决定了政党全体成员从哪里出发,向哪里前进。我们党是具有严明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作出明确界定,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五个必须”,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个铁一般”,以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这些标准和要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和价值导向,贯穿着强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指明了努力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就要认真对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最新教材,作为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根本遵循。只有把八个方面的要求融入自身建设全过程,坚决不忘初心、矢志继续前进,才能以不变的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把成功经验的智慧学起来。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的建设史。不忘初心,就要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的理解,自觉遵守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结合当时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建设,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延安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整体上提升了党员政治素质,成功建设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延安十三年培育合格党员的成功经验,一是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前提。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在之后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期间,中央把22个文件列为整风必读资料,持续不断地学习为培养合格的党员干部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二是把党性修养作为重要保证。宋平同志曾回忆说,“大批青年怀着抗日救亡的激情来到延安,他们向往共产党,但对党的性质、纲领并不甚了解。”延安时期通过党内思想斗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先进典型等方法,加强了党性修养,解决了党员干部思想入党的问题。三是把纪律规矩作为有力戒尺。一系列诸如《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政务人员公约》等规章制度的制定实施,构建了廉洁从政的纪律约束、制度框架。四是把革命实践作为检验标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一面作战、一面生产”的足以战胜任何敌人的抗大作风,使党员的合格性和先进性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不忘初心,就不能忘记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

  把政治信念的标尺立起来。政治信念是对党员合格与否最重要、最本质的考量。坚定政治信念,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切实把共产主义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点亮思想“明灯”,筑牢精神支柱,而不是视其为遥不可及的“乌托邦”,当作装点门面的“场面话”;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与不变,深刻理解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根本道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就要始终站稳党的立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以理论武装为基础,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把纪律规矩的底线划出来。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做合格党员,就要始终在纪律和规矩划定的范围内活动,穿上“紧身衣”,常念“紧箍咒”,当好“螺丝钉”。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尊崇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一些党员目无组织纪律、宗旨观念淡薄、对党言行不一、向党讨价还价,从根子上讲都是因为背离了党章要求。做合格党员,就要把党章作为共产党人的“圣经”,常念常修,自觉用党章提升境界、端正言行。尊崇党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相互结合,在学习教育中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预防意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守住干事创业的基准和底线。

  把道德品行的模范树起来。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道德品行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处世之基、成事之道。共产党员奉行的道德就应当是集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容包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服从大局、自我牺牲,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廉洁奉公、严守纪律等。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行应高于一般群众的道德品行,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追求,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培养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从政治高度看待道德品行问题,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增添力量,在提升境界上下功夫,在对照检查上见实效,在作风建设上树形象,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打牢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品德基础。

  把奉献作为的精神传下来。讲奉献、有作为,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更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客观需要。发扬奉献作为的精神,就要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基础,正确看待利益得失,把个人价值融入党的光辉事业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就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培养为民情怀,保持公仆本色,当好人民幸福的守护员;还要努力做到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在平凡普通的岗位,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鲜明旗帜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