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省卢龙县驰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2016年09月0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河北9月2日电(记者 高巍)河北省卢龙县以“抓作风转变、促提效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打造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聚焦重点任务,细化责任落实。该县制定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和时间安排表,并进行菜单式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建立人人有责的《任务清单》,与每名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并定期发送《工作任务进度提醒函》,强力推进任务落实。组建13个工作指导组,每组分包4-6个单位,强化全方位全覆盖责任监督,通过细看、细查、细问、细指导,强力强势提升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质量水平。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立行立改见实效。

搭建载体平台,强化素质提升。建立首学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为重点,定期组织县委中心组、乡科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建立高端、精品、前沿为一体的学习平台,利用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C级终端和宣讲家网站资源,为科级干部提供自主选学菜单,利用党校教育资源举办科级干部、业务骨干等主体培训班次,激发干部学习兴趣。强化实战锻炼,选派108名机关干部进驻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选派82名“第一书记”指导后进村开展整顿转化工作,不断提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4804名机关干部、3500余名党员佩戴胸卡、党徽,亮明身份、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所有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主动对照先进典型,确定对标对象545个,梳理突出问题101个,制定赶超措施1653条,选树业务素质强、服务态度好、群众评价高的先进典型80余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构建党员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开展“两关爱”“全民洗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开展自查自纠行动,针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行动,逐单位、逐人员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公开纪委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访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明查暗访常态化、通报问责常态化、抓早抓小教育提醒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纠正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问题。开展效能提升行动,以放管服为重点,承接39项市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建立全县23个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简化办事流程。推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设置导办台和代办窗口,开通“政务服务110”热线,对老弱病残孕开展预约或上门服务。制定《卢龙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优化施工图联合审查和竣工联合验收服务流程,打造良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环境。

注重激励约束,优化干事环境。全面推行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的“五到四从”工作法,要求干部在担当责任、勤政务实、发现和解决问题、狠抓落实等方面,提高认识、主动作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行工作日志制度,制定《工作日志管理办法》,采取分级阅批、督促检查、评比展示等措施,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探索“两个清单,四级关注”督考机制,建立月度《县领导重点工作提示清单》和《责任单位重点工作落实清单》,根据重要程度、工作难度、工作量和时间要求,将重点工作划分为“一般关注、关注、重点关注、特别关注”四个督考级别,对应采取报送督考、随机督考、挂账督考、驻点督考等督考方式和不同密度的督考频次,督促干部落实责任。实施督考、纪检、组织、宣传部门联动督查机制,通过督考部门月总结、季通报、半年评比、即时督促问题整改,宣传部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纪检和组织部门严肃问责处理,促进干部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