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建立“五规范一创建”管理体系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

2016年09月02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探索建立“五规范一创建”管理体系,即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职责、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农村党务工作运行、农村村务工作运行、农村干部教育管理,努力创建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使村级组织建设步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厘清权责边界,编织小微权力笼子。过去,村级事务相关制度大多分散在各部门庞杂的文件中,干部不清楚、群众不明白。北戴河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会同纪检、民政、农牧、财政、政法等10余个部门单位,广泛收集涉农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100余项,通过反复酝酿和多次协商,确定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的规则框架,汇编形成《北戴河区农村“五规范一创建”工作规程》。规程进一步明确各类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完善“四议两公开”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细化发展党员、“三会一课”、集体财务财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党务村务财务工作流程,基本实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力争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规范用权氛围。将“五规范一创建”工作规程列为镇村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组织全区镇村干部统一培训、开展村务知识竞赛、进行专题书面考试,使镇村干部自觉树立规范用权意识。为方便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掌握,编辑工作流程图60幅,利用智慧远教信息平台、党建微信公众号、镇村信息公开橱窗等载体进行公示,编制100幅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主题漫画并印发2500册《图说“五规范一创建”工作规程》小人书,在各村主街道外立面绘制“图说五规范一创建”漫画墙10000余平米,用最简单、最直观的方式对村级事务流程进行阐释,各项党务村务怎么办理,要履行哪些程序,让群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真正落实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三是注重点面结合,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借助北戴河区被确立为河北省美丽乡村重点建设片区的有利契机,精心打造北戴河村、东坨头村、费石庄村等7个“五规范一创建”党建示范点,积极推行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化,公开方式多样化,公开程序透明化,有效提升村级事务规范化运作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观摩会、交流会等形式,定期组织全区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村民代表实地学习示范点的创建经验和有效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引导各村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切实把村务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形成有效约束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督的村级组织权力监督体系。村监会对村级重大事务运行、村务公开、村级财务收支管理、村务决策、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组织、民政、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定期对村级组织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纠正违规办理的村务,对于确实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村干部,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从严追究责任。将农村“五规范一创建”运行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镇村年度工作述职考评,与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评先评优和补贴待遇挂钩。通过全方位监督,切实形成规范用权的高压态势,真正实现“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