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保山市:党建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2016年09月0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山市地处云南西部,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具有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基础建设滞后、农村产业单一、人口素质较低等历史性缺陷,是国家“滇西边境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区域。2010年底全市有贫困人口65.42万人,占农业人口的29%,主要分散在高山深谷、民族地区和中缅边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市共有党的基层组织6448个,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3417个;党员12.9万名,其中,农村党员6.9万名。近几年来,市委坚持以问题导向、改革思维和务实精神,紧紧围绕农民“脱贫困、奔小康,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坚持把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融合理念贯通始终,抓住要害、上下同心、集中发力、持续用劲,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得到了充分发挥,确保了保山经济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全市五年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8.54亿元,贫困人口从65.42万人减少到21.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9%降至9.57%,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现场推进会、全省新农村建设推进会、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现场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全省园区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多次到保山召开。

坚持把组织优势转变为脱贫凝聚力。一是聚力落实管党责任,形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保山市委从2008年开始,一以贯之扭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积极破解管党治党困局,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保山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目标同订、任务同下、责任同查、工作同奖惩。每年年初与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年中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年末综合运用专项述职、测评评议、民意调查、实绩分析、总结反馈、通报表彰等手段,层层开展基层党建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2014年起,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建工作问责等4个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的通知》,促使各级党组织及成员更加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二是聚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近几年来,保山紧紧围绕组织健全、队伍优化、活动有效、场所坚固、保障有力的目标,着力破解覆盖、能力、载体、阵地、活力五大困境,夯实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组织基础,促进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良性互推、同频共振。健全组织体系,破解覆盖困境。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从产业布局、行业分布、党员流向等方面,采取纵向整合、横向联合、分类组合等方式,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基层组织架构。全市除将所有条件成熟的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总支部外,还探索形成了“支部+产业”、“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等多种组织设置模式,目前共设立农村(社区)党总支部86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2662个,经济发展类党支部5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52个,老年、流动党员等特殊类型党支部106个。

三是聚力解决薄弱环节,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保山注重把目光聚焦在组织薄弱和农村薄弱两个主要链条上,以钉钉子精神,集中绝对优势兵力,补足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咬紧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围绕治软治散发力,聚合党组织内生动力。近几年来,保山市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实行“五联五诺五帮”做法,采取选派常务书记(第一书记)、组织系统联系、领导和部门挂点、各级党组织承诺、分层进行约谈、转化典型示范带动、调整党组织书记、撤并部分党组织等多种举措,把评定为“一般”、“较差”的基层党组织作为整顿转化重点,汇聚各方力量,集中攻艰克难,使后进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整体上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四是聚力推动争先进位,促进党建与脱贫深度融合。保山市以最快行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努力把保山建成小商品加工集散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大数据存贮备份基地、新材料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滇西边境中心城市“五基地一中心”,全面实现争当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排头兵、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目标。同时,迅速作出在全市各县区、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的决定,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跨越发展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坚持把干部优势转变为脱贫向心力。一是聚力转变干部作风,以上率下推动落实。近几年来,保山市聚焦基层导向,持续弘扬善洲精神,推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成果,始终保持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和“比学赶超”的昂扬斗志。严肃整治酒风、赌风和部分干部纪律涣散之风,严格落实严禁党员、干部以扑克或猜拳赌酒、麻将赌博等制度措施,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运用“挂包帮”“转走访”、贫困一线培养干部等重要载体,持之以恒锤炼干部作风,使各级干部在下沉基层破解难题和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转变作风、经受考验、增长才干。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深入基层不够、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等问题,在全省率先研究并全面实施群众工作“六项制度”,大力开展百个单位联百村、千名干部联万户的“百千万工程”,推动领导干部蹲点解剖麻雀、部门联村解决难题、干部入户服务群众。

二是聚力一线培养锻炼,激活干部创业热情。市委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近年来,从脱贫一线选拔任用处级干部92名,科级干部195名,有71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因工作出色被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先后选聘1032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从优秀村(社区)、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干部中先后选拔乡镇领导干部75名、招录乡镇公务员326名。

三是聚力配强乡村领导班子,强化示范引领。今年,以乡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选拔为村和下设党组织书记等,为脱贫攻坚选出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一批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较好地引领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坚持把人才优势转变为脱贫支撑力。一是聚力抓实农村人才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市委始终聚焦农村基层发展的人才和智力问题,大力组织实施 “农村人才培训行动”,着力培训一批基层干部人才、一批农村党员人才、一批农村致富人才、一批农村中小学教师人才,一批农村卫生计生人才,一批农村科技人才、一批农村文化人才等“七个一批”农村人才,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能力素质,为农村基层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中自我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是聚力发挥人才专长,拓展脱贫成果。市委坚持“本土人才开发为主”“贫困村结对帮扶为辅”,充分发挥人才专长,力求“自我发展”。在落实对口帮扶,引导专业人才深入一线扶贫之前,做好实地调研,搞清贫困症结,进而针对扶贫地区的产业结构以及扶贫对象的现实需求,引进贫困地区急需人才,避免扶贫供需脱节,人才水土不服。2016年组建20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下派1306名工作队员,做到群众不脱贫工作队不脱钩。并针对农业科技人才缺乏,产业脱贫任务繁重的实际,从市县乡择优选派208名农科人员下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贫困村农科人员全覆盖,共选派熟悉规划、经济、农业、水利等领域的53名市直机关干部到县、乡镇、村脱贫攻坚一线挂职,共选派33名县乡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保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