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双鸭山市: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

2016年08月3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随着国家农业产业布局的调整,近两年农民收入下滑,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经营观念,这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课题。同时,双鸭山作为以煤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因煤炭价格下降,部分涉煤企业限产停产,下岗失业职工急需再就业,也为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带来了挑战。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市委采取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同步选派的方式,在2015年选派415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又选派151名干部到街道社区任职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市415个行政村、28个街道123个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

二、主要做法

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干部、打造服务转型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同时,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扶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一)整合资源,优中选优,确保第一书记选得准

把下派第一书记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和党建品牌来抓,立足发展所需和干部队伍实际,坚持用人导向,集中优势力量,精准识人、选人、派人,为基层组织事业发展输送“造血人才”。一是严格把关,优化力量。市委结合基层一线工作实际,综合考虑拟选派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经历、组织评价等方面因素,对比遴选、优中选优,把好第一书记人选质量关。二是注重培训,提升素质。市委从解决第一书记对一线工作经历有限、与基层群众接触较少、对具体情况缺乏了解等现实问题入手,分级举办专题培训班,聘请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的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对第一书记开展系统学习、集中辅导,增强第一书记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明确任务,校准责任。市委坚持落实落靠责任,结合农村和街道社区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分类明确选派职责任务,帮助第一书记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校对坐标,有效发挥作用。

(二)规范管理,强化问责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

市委明确提出要求,第一书记要坚持吃住在村,每季度休7天探亲假。第一书记能否真正驻村,成为检验第一书记工作成效的关键。一是用写实明确责任。全体第一书记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写实,分别由第一书记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原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建立了第一书记QQ群、微信群,要求第一书记开通工作微博,写好民情日记。实行季度写实制度,通过网络平台反映第一书记工作动态,展示第一书记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了第一书记全身投入工作。二是用督导规范行为。市委成立了工作督导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开展第一书记督导检查。各县(区)委建立了第一书记工作台账,按月记录第一书记工作情况。严格执行考勤、汇报、通报等制度。全市第一书记入村以来,市委组织部先后开展第一书记暗访4次,各县(区)累计实地检查第一书记工作情况136次,提出整改意见52条。三是用考核保障实绩。在日常管理、不定期督导的基础上,市委每年组织一次第一书记集中考核。今年5月份,采取市、县(区)同步考核的方式,统一抽调市、县两级考核人员,组成了19个考核组,深入到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实地考核。同时围绕第一书记驻村情况和履职情况,建立第一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由各乡(镇)组织,年末进行一次第一书记述职,请村民进行评议。对不遵守工作纪律、群众反映差的第一书记,及时提醒、诫勉谈话、督促整改、调整撤换,推动第一书记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三)创新发展,关怀激励,确保第一书记上得来

在选好用好第一书记的同时,时刻关心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和发展问题,助推第一书记在基层快速成长,使之成为未来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一是政治上有奔头,让第一书记安心。市委在给第一书记压担子的同时,加强了对第一书记任职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建立了典型选树示范机制,选树一批管理好、带动强、可复制、能推广的“第一书记”工作典型重点培养或优先选拔,增强在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待遇上有甜头,让第一书记安身。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各方面对第一书记给予帮助,让他们在任职期间能够沉下心来开展工作。在工资福利方面,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且不影响正常的职务晋升和调资。在日常生活方面,各级党委积极为第一书记解决冬季取暖、办公条件差等问题,使第一书记能够尽快适应基层环境。在工作内容上,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与原岗位脱钩,不接受派出单位工作任务,一心一意在下派农村、社区开展工作。三是工作上有干头,让第一书记安业。为解决机关下派第一书记对基层工作不熟悉等问题,市委以农村工作常识、农业现代化发展、幸福社区建设等为基本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所在乡镇、街道还安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县、乡干部结对帮带,帮助第一书记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全市各单位、各部门也都积极帮助第一书记想办法、出主意,对第一书记申请的项目采取绿色通道,给与优惠政策,真正使第一书记干的顺心,工作的顺利。

三、工作成效

自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务实为民,帮助所驻村(街道社区)理思路、聚民心、谋实事、解难题,以“输血”促“造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第一书记率先开展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取得信任的“破冰之旅”,抛开原有工作习惯,说农家话、进农家门、办农家事,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村民交上朋友、处成亲戚,用行动让大家信任、让大家记住。据不完全统计,第一书记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村“两委”会和座谈会1700多次,走访村干部2100余人、党员6000余人、贫困户和信访户7400多户,深入了解民情村情,以实际行动转换身份角色,与广大村民打成一片,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誉。第一书记身体力行的“引领示范效应”,也带动普通干部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体验群众疾苦,与基层干部联手共事,与基层群众换位思考,进一步增强了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观念,牢固树立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

二是理顺了基层发展思路。在融入群众的基础上,第一书记针对如何服务基层,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如何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动开展调研,深入一线考察,掌握一手资料,开展有益实践,与村“两委”班子、基层党员群众一起啃“硬骨头”、攻“难关”,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当地特点、区位优势找准党建、扶贫、改革工作的切入点,对症下药,探索为民谋利的好途径。据不完全统计,第一书记们先后开展实地调查2130多次、问卷调查近65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900多条,撰写调研报告260多篇,编制发展规划及方案300多个,让基层群众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较之以往的帮扶慰问有很大区别,服务基层的效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是解决了难点热点问题。在建强基层组织、促进农村发展的同时,第一书记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了各基层党组织党内制度规划化,村务制度经常化,大部分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了提档升级。同时,充分发挥中坚主导和带头引领作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依托“大顶子”和赫哲民族文化,创建农家摄影旅游基地,组织农民成立了农家旅游协会,举办秧歌拜年、小村百盏灯笼亮起来等活动。三个月内接待了杭州、宁波、大庆及周边游客2000余人。

四、启示思考

第一书记是党中央、省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全面推进的,有关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一直以来,各地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第一书记落不下,留不住,发挥不了作用的问题。从双鸭山市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来看,有这么几点思考可供借鉴。

一是上下同心凝聚合力。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党委要随时关注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及时摸清需要县委协调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逐级上报,由县委或市委统一研究进行集中解决;县级组织部门要经常性地深入实地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访谈一般党员群众,客观公正地审视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作为衡量评价检验第一书记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市委、县委要定期召开第一书记联席会议,听取乡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和第一书记关于开展工作情况汇报,查找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上下联动共同攻克难题;市委要时刻关注第一书记动态,在有政策性项目和资金时,多考虑第一书记的想法,多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倾斜。

二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要加大对农村党员群众的普遍性教育培训,引导他们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统一部署上来,统一到经济发展上来,统一到配合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上来。要利用市、县、乡党校资源,定期对农村(社区)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开展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把心思放到村屯(社区)发展上来,主动帮助和支持第一书记工作;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经常性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先进发达地区农村(社区)生活现状,农民(居民)致富增收项目介绍,让他们打心底想发展、想致富;要在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上经常发布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农村的惠民利民政策和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相关信息,特别要挖掘第一书记典型事例,让党员群众理解和支持第一书记工作,进一步激发第一书记工作热情。

三是因地制宜狠抓落实。要定期回头审视已形成的规划、计划,广泛征求乡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完善修改,使之更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每推进一项工作时,要及时提请党支部启动“四议两公开”程序,对规划、计划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记录,作为今后村屯(社区)发展的工作重点。会后,要细化规划,形成方案,按步骤稳步推进,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