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东台:“宽心谈”与“从严管”的契合——推行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


中共江苏省东台市委组织部

2016年08月3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动因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是适应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既体现了组织部门职责,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通过开展组织部长谈心交心,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讲真话、说实话、谈心里话,并根据谈话情况或提醒、或教育、或帮助,以谈心谈话的常态化、长效化增强从严管理干部的规范性、实效性。首先,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是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解决思想困惑。一般来说,基层干部在职务变动、岗位变化时,在家庭或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时,在工作中出现明显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时,都会产生较大的思想波动,组织部长主动约谈,能够帮助他们端正思想认识、消除心理障碍。特别是在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通过批评和提醒,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检视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和言行举止,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是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的客观要求。一是有利于掌握真实情况、准确识别干部。通过主动、广泛地与干部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全面地掌握了解党员干部各方面的表现,准确把握谈话对象存在的优点和不足,为客观评价干部、合理调配干部提供可靠依据。二是有利于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意识。在谈心谈话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特别是对个人工作、生活存在困难的,谈话后及时给予疏导帮助,有效增强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三是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从严监督管理。以谈心谈话加强对干部的平时了解、日常监督,对于有问题反映、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通过主动约谈给予适当提醒,抓紧改进或改正;对于平时工作中有违纪违规行为、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通过早打招呼予以及时告诫,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再次,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是联系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探索。通过谈心谈话,及时获取党员干部对组织部门的需求信息,广泛收集对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着力营造“家”的氛围。通过谈心谈话,不断强化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坚持把开展谈心谈话纳入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有效推动组工干部改作风、转作风。通过谈心谈话,准确了解组织工作落实情况,检验服务基层党员干部成效,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与干部谈话,是组工干部的基本功,也是组织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江苏省东台市高度重视与干部的谈心谈话活动,从关心、爱护、激励干部和促进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角度出发,专门制定出台相应的文件规定,建立起组织与干部之间经常性的交流互通平台。一是有所侧重分类谈。常委组织部长侧重与镇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组织部副部长侧重与镇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副职及下属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这一制度建立以来,已多次对镇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面谈,分批次与部分基层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二是明确内容重点谈。坚持“五个必谈”,即镇区、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职务变动、岗位变化或退休时必谈,班子内部出现不团结、不协调或发生重大意见分歧时必谈,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时必谈,家庭或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时必谈,在干部群众中有不良反映时必谈。三是改进方式深入谈。针对不同谈话对象,采取“指定约谈”与“申请约谈”、“定时约谈”与“随机约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点与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老实型”干部进行了贴心交流谈话,与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了帮助指导谈话,与有违纪苗头性问题、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了预警提醒谈话。四是严格程序规范谈。除部领导直接提出谈话对象外,还通过“干部科提建议、部领导审名单”方式确定谈话对象。对主动提出约谈要求的,由干部科室在了解初步情况、向部领导汇报后作出安排。谈心谈话时明确专人记录,对涉及或反映的重要情况、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作出报告。通过推行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拉近了组织部门与基层干部的距离,掌握了基层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个人诉求,一些困扰干部的思想问题、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普遍认为,组织部长谈心谈话,谈到了心坎上,谈到了关键处,谈出了好建议,谈出了凝聚力。

三、几点启示

开展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活动,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实践情况来看,要用好用活谈心谈话这个手段,还有不少需要继续探索的地方。实际操作中,有这样几点体会: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在职责明确上,依托组织部门相关职能科室,专门建立组织机构,通过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专人协调、规范工作程序,为实施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提供必要的保障。在责任强化上,建立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工作责任制,针对工作需求和谈话对象明确部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在资源整合上,加强谈心谈话组织化程度,可专题开展,也可与走访调研、督查考核、干部调整、民主生活会等结合进行。要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整合纪监、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资源,多渠道掌握干部监督信息,有针对性地确定谈话对象,确保谈心谈话主题不偏、实效明显。二要实施规范管理。有序安排谈心谈话对象,根据部领导的工作实际,分批分期推荐确定被约谈对象。明确谈心谈话目的,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交流思想、听取情况、征求意见、提醒帮助为重点,被约谈对象要如实报告思想、工作和作风情况,认真分析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严格谈心谈话工作纪律,统一制作谈心谈话记录专用手册,全程实录谈心谈话内容,及时梳理、分析、汇总,并建立谈心谈话工作档案。三要注重结果运用。实行谈话登记“建卡”工作机制,对有不良反映、需要提醒注意的干部,建立发放“提醒卡”;对有重大事项漏报不报、需要如实向组织作出说明的干部,建立发放“函询卡”;对有影响部门或个人形象、但够不上党政纪处分的干部,建立发放“警示卡”。建立谈心谈话效果评估机制,跟踪了解谈话效果,坚持“三个多听”,即多听被谈话对象同事的意见、多听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多听服务对象的意见,以严格的整改督查提升谈心谈话实效。同时,在干部考核评价中充分运用评估结果,综合分析干部的德才素质和一贯表现,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