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内蒙古杭锦旗农牧业局:“六个一线”工作法推进“去机关化”

2016年08月3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推进涉农部门“去机关化”,杭锦旗制定出台了《推进涉农部门“去机关化”实施方案》,并确定农牧业局为涉农部门“去机关化”的试点单位,着力形成可行可践的经验做法,带动涉农部门全面推进“去机关化”,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一些部门存在一个不好的倾向: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但与群众的距离却拉远了,出现了“机关化”、“衙门病”的趋势。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满足于在机关发发文件、打打电话、搞搞布置,被称为“坐办公室的人”,长久以往就会滋生官僚主义风气,就会对基层的情况不熟悉,对群众的疾苦不了解,认为下基层又苦又累又麻烦,喜欢用居高临下的眼光打量百姓。“机关化”作风更是让一些年轻人失去了斗志和梦想,让一些年长者固步自封,甚至堕落。涉农部门作为与农牧业、农牧区、农牧民密切相关的部门,特别是与农村牧区打交道最多的农牧业局,就要摒弃“衙门病”倾向,深入推进“去机关化”,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 切实改进服务手段,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涉农部门“去机关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二、主要做法

杭锦旗农牧业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探索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组织全体干部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农牧户开展“面对面”、“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深入推进“去机关化”,着力推动全旗推动农牧业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为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干部下沉在一线,确保服务渠道的通畅性。农牧业局深入开展“三到两强”、“在职党员进社区”、“万名干部下乡驻村”等工作,认真做好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沙圪堵村和吉日嘎朗图镇苏布日格村3个结对联系村的帮扶工作。统筹局机关“70%”的服务资源,选派96名工作人员,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3个结对帮扶村,推动“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农牧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农牧区技术推广、疫病防控、确权换证等重点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反映的涉农涉牧问题。对下沉到基层一线的干部实行农牧业局和嘎查村“双重考核管理”,并实行定期轮岗制,确保基层一线有人下、呆得住、能服务。目前3个结对帮扶村的“十个全覆盖”、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梳理思路在一线,确保服务内容的全面性。2016年,按照全市要求,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和基层组织建设,杭锦旗重点打造15个农牧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辐射带动41个产业发展重点村,并集中打造2个示范片区。邀请市农牧业局专家带队,旗农牧业局分管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各示范村,组织苏木镇有关领导、嘎查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研讨,并开展实地调研考察,编制了农牧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行动方案。同时,组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队,深入一线对各示范村的农牧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目前,各示范村正在抓紧落实建设任务,如隆茂营村的6551亩补充耕地项目已开工实施,工程完工后将种植紫花苜蓿和青贮玉米;芒哈图村与同圆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股份制育肥养殖场已启动运营,已收购周边农牧民羔羊1300多只;苏布日格村股份制育肥养殖场已开始收购羔羊;乃玛岱村集体养殖场已开工建设;其余嘎查村的肉羊肉牛养殖大户、合作社建设业主的选址定户工作已完成;结合“十个全覆盖”和脱贫攻坚工程,全旗规划建设45个聚居区,每个聚居区同步规划建设养殖园区,目前已有20处小聚居养殖小区动工建设。在帮助示范村梳理思路、推进落实的同时,也帮助结对贫困户理思路、定规划。农牧业局74名干部职工结对包扶74户贫困户,全体干部深入农牧户开展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农牧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与农牧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找准脱贫增收项目,为每户贫困户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和脱贫帮扶计划,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推动项目落地实处,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跟踪服务在一线,确保服务行为的连续性。一是开展涉农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农牧业实用技术的宣传培训。深入农牧区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继续抓好农业保险、良种补贴、粮油高产创建等惠农项目的政策宣传,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牧业实用技术指导。2016年计划培养农村牧区实用人才250人,培训农牧民8000人次。目前,通过以会代训、田间指导、集中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共计培训农牧民4536人次。二是在农牧业生产过程中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整合行政服务资源,联建基层农牧业综合服务站和电商服务社7个。种植方面,重点围绕现代农牧业发展,加快“规模化畜禽养殖技术”、“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水产健康养殖技术”、“玉米一增四改栽培技术”、“向日葵模式化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进行跟踪服务。养殖方面,重点围绕白绒山羊选育提高和肉羊新品种培育两大种畜工程,强化种畜禽推广体系建设,年内计划完成人工授精1万只,并全程做好跟踪服务。三是加大农牧业执法力度。以打击假冒伪劣农牧业投入品和坑农害农行为为重点,强化农牧业生产资料打假与监管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加大禁牧禁垦督查力度,依法打击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四是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结合“十个全覆盖”抓好产业示范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抓好产业扶贫和结对帮扶,全面完成确权换证工作,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着力在沿黄经济带建设上打造现代农牧业亮点。

(四)解决问题在一线,确保服务对象的普遍性。一是全面走访排查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定期走访群众,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土地、草牧场权属等矛盾纠纷问题,听取群众对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并按轻重缓急分类登记造册。二是深入研究解决对策。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每一个矛盾纠纷事项的解决办法,明确责任人、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处理矛盾纠纷,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引导农牧民正确辨别、客观认识利益诉求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实行分组包案制度,制定解决方案,逐步予以解决,确保小事不出嘎查村(社区)、大事不出苏木镇、疑难问题不出旗,切实把农牧民反映强烈的涉农涉牧突出问题解决到位。

(五)监督考核在一线,确保服务方式的规范性。成立了由旗纪委派驻农牧业局纪检组长牵头的督导组,进驻苏木镇和嘎查村,了解掌握全体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限期整改。及时调整干部考核重点,把干部在“六个一线”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树立面向基层一线的干部考核导向,通过“3331”考核法(即群众评价占30%、“两委”班子评价占30%、干部之间互评占30%、科级干部对驻村干部的评价占10%)综合评价下沉干部表现,量化工作成效,把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在实践中检验干部落实“六个一线”工作法的成效。

(六)激励保障在一线,确保服务机制的长效性。建立干部下基层定人、定岗、定责、定期的“四定”长效机制,明确下沉干部人员、岗位、职责、轮换要求。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树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大向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力度,并进行总结推广和表彰奖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在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把是否有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工作经历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从政策上进行刚性引导,激发干部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取得成效

杭锦旗农牧业局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延伸到田间地头,深入推进“去机关化”,引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为民办实事,实现了群众得了真好处,干部长了真本事,干群关系更密切。一是群众得了真好处。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以来,推动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农牧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农牧区技术推广、疫病防控、确权换证等重点工作落实,促进了基层稳定发展,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一批实事得到了落实,一批群众难题得到了解决,一批群众矛盾纠纷得到了化解,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二是干部长了真本事。干部在深入基层一线中,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提高了组织、宣传、引导群众的能力,提高了推动基层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三是干群关系更密切。广大干部通过经常深入农牧户,与群众建立起了真挚感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极大地拉近了干群距离,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四、探讨启示

杭锦旗农牧业局在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推进“去机关化”中,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深刻的启示,也引发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些思考。

启示一:联系群众、增进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群众工作要取得成效,干部就要深入实际,广泛调研,真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怨,找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杭锦旗农牧业局在“六个一线”工作法的实践中,积极引导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努力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矛盾纠纷、知晓群众呼声,详细记录民情民意,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的针对性。

启示二:解决问题、维护利益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做群众工作,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否则就成了空喊口号,不仅不能得到群众支持,反而会令群众更加反感。杭锦旗农牧业局通过“干部下沉在一线、梳理思路在一线、跟踪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监督考核在一线、激励保障在一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努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启示三:化解矛盾、提高能力是做好群众工作关键。群众工作是一门大学问,工作能力是干部的基本功。在新的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复杂,迫切需要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六个一线”工作中,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和所思、所盼、所求,给予及时的思想疏导、精神鼓励、物质帮助、政策支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并从中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积累了经验。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在群众工作的磨炼中,才能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