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以两级先锋指数管理 建立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存在感评价体系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党委

2016年08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作为国有企业,有效激发党支部发挥战斗力、党员保持组织“存在感”,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这一“关键少数”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更加有利于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如何衡量和评价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存在感?如何将抽象先锋作用量化为显而易见的标签?正是本案例的出发点和着眼点。

国有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员工包括党员的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明显,党建政工工作方式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个别党支部工作“弱化”,习惯于沿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淡化”,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部分党内活动载体“虚化”,缺乏有效性和针对性,党员的参与程度不高;一些干部对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党建业务发展不平衡;少数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和统筹大局的意识不强,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的融合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标示符在哪里?能不能不戴党徽看得出来?如何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少数,以此撬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以往的党建政工考评中,考核和评价各级党组织、党员的评价标准过于庞大和复杂,难以进行实质性的量化和具体化,对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不明显、党员先进不先进的评价与考核未与工作绩效挂钩。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党委找准企业党建工作在公司发展中的定位,立足企业党建,善用新载体,探究新方法,激活公司上下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活力,坚持“人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就落在那里”,使党支部工作嵌入生产经营工作,改并联为串联。积极探索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多维度、分权重、点面结合评价体系,建立了一套既便于操作执行,又能客观评价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现状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既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促进基层党建管理创新的有力举措,也是建设 “三型”党支部的重要抓手。

二、做法

(一) 工作思路

建立党支部先锋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通过量化工作内

容、科学评价工作成效、相互激励促进,把“一体化建设、标准化管理、项目化载体、情景化教育”的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落实到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党支部工作评价的规范化、标准化、指标化、品牌化管理,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具体措施

1. 点面结合,党支部先锋指数涵盖党建政工全业务。

在党支部先锋指数考评的设计中,纳入了党支部战斗力、“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党建项目(载体)建设、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任务等五大项内容。

“党支部战斗力”,考虑到党支部助推中心工作的成效,直接引入其单位(部门)当月的工作绩效得分,确保了党政同心、目标一致,有效避免了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

“‘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涵盖了对履行两个责任、组织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党员管理、思想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团青工作等11项党建日常基础工作内容评价,确保了党支部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运作。

“党建项目(载体)”,以“把工作中的难题当作攻坚课题”为原则,选好“小切口”,每个支部据实确定一个项目,通过实施项目化载体扭转支部学习“读文念报”的“形式主义”问题,改善了党员管理“虚化弱化”现象,利用党建项目的推进破解影响中心工作开展的难题。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客观评价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抓队伍、抓传达、抓执行的能力,将党支部“把稳方向、带好队伍、抓好执行”落到了实处,形成了推动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有效贯彻执行的有力抓手。

2. 各有侧重,党支部先锋指数促使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对纳入党支部先锋指数考评的五大项内容,针对推动中

心工作不同的侧重点,引入权重分配概念,“党建项目(载体)建设”能够直观反映党支部一年期间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能力,是创建“三型”党支部的主要依据,权重占比最高(30%)。“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衡量党支部日常基础是否牢固、党员教育是否有效,是建设标准化党支部的基石,权重占比25%。“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既能反映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水平和组织能力,又可以确保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实践,是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手段,权重占比25%。“党支部战斗力”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的有效融合,是助推中心工作能力的客观表现,权重占比10%。“工作任务”可以反映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党支部组织能力的直观评价,权重占比10%。通过对不同工作内容的分权重式评价,形成了党支部工作有重点、党建工作有导向的工作格局。

3.叠加交融,党支部先锋指数评价党建工作科学量化。

对每项工作内容针对工作开展的难易时段和过程阶段,不同时间的成效贡献权重作了区分,分布在月度、季度、半年、年度4个时间区间进行评价。“党支部战斗力”,考虑供电企业的工作性质,主要工作任务集中在4-11月,1月、2月、3月、12月权重分别为5%,4月-11月权重分别为10%。

“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自评)”,结合工作任务主要分布在3-10月之间,1月、2月、11月、12月权重分别为5%,3-10月权重分别为10%。

“党建项目(载体)”,一季度主要为项目立项(权重为10%),二季度项目实施纠偏(权重20%),三季度项目实施主要过程(权重30%),四季度为项目实施目标达成关键期(权重40%)。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党委评价)”,一季度为目标确立(权重10%),二季度、三季度为目标实施(权重均25%),四季度为目标达成(权重40%)。“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第三方评价)”,上、下半年权重分别为50%。

4.360度测评,党支部先锋指数评价党建工作客观全面。

在开展党支部工作内容评价时,避免了以往“从上到下”或是“自评自荐”等单一形式,实行上下贯通、左右对比、内外结合的多维度评价角度,采取“上级党委综合检查、广大党员满意测评、横向展示互评互比、内部组织自查自纠、外部标准对照计分”的方式开展科学性、可量化、符合客观实际的评价积分。

上级党委定期检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的成效、“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的内容和工作任务完成的质效,确保了党支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广大党员听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抓队伍等工作情况的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党支部工作接受了党员的监督;党建项目(载体)建设通过每个季度面向所有党支部的横向展示,相互评价、相互学习,促进了党建项目(载体)建设更加趋于成熟;在创建“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的过程中,党支部通过内部自我检查,能够及时查漏补缺,纠正不足,使得日常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引入成熟的组织绩效评分标准,使得党支部先锋指数的评价更加客观。

5.双向积分,党员先锋指数为创先争优立标杆贴标签。建立党员先锋指数双向考核体系。为每个党员设定60

分的基准分,按照表彰奖励、示范作用发挥和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正向”积分,注重引导党员提高工作业绩(各级先进人物、技术能手等)、提升创新能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增强奉献意识(各类最美人物等)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从工作失误差错、违章违纪、民主评议结果进行“负向”积分,注重引导党员不碰规章纪律的“红线”、坚守合格党员标准的“底线”。通过双向积分,累计产生党员年度先锋指数榜单,同步建立公司党委和党支部两级指数榜单,实时对账,为党员争先创优提供标准,为评先评优提供依据。

三、主要成效

通过建立党支部先锋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体系,增强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建立了企业党支部发挥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指明了在企业中做优秀党员的努力方向。

1.党建管理有了标准。在以两级先锋指数评价应用中,通过开展“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打造“标准化党支部”样板,规范和统一了各级党组织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着力解决了标准不统一、工作界面不清晰、工作流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检修分公司第四党支部获被评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客户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先后获评省公司“高原电网先锋党支部”、“三型”党支部。

2.党建评价有了体系。通过侧重点不同的党建工作内容的评价,并注重相关指数的动态管理、纠偏与评价,形成了计划、实施、考核、激励的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并把党建工作量化指标向基层拓展延伸,实现了党建定性和定量、过程和目标、效率和结果的有机结合。党员先锋指数的应用,更加有效改善了以往通过民主评议单向评价的偏面和弊端。同时,把先锋指数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更加符合党支部在助推中心工作中发挥切实作用。

3.党建工作有了品牌。在党支部先锋指数的评价中,对党建项目(载体)赋予了较大权重,意在深化“一个支部一个载体(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实现了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以“三型”党支部建设为基础,通过实施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工程、情景式教育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扩大了党建品牌影响力。在两年的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创造了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实践案例,极大地丰富了党建工作创新活力。

如:安监部党支部开展“党员抓违章、抓党员违章”,党员遵章守纪的自我约束在安全生产现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党员违章的比例明显降低。财务部党支部瞄准财会人员队伍能力建设,为每位党员制定业务及职称晋升计划,着力打造了一支学习型财务团队;检修分公司第三党支部发动党员实行防外力破坏“四字管理法”等多种创新举措,组织党员在现场蹲守中冲锋陷阵,党员模范表率作用充分彰显;配电项目部党支部实施“对党员进步提出愿景、学习生活强调情景、党员模范引领讲究风景”的学习模式,营造了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

四、探讨

党支部战斗力的量化和评价,一直是困扰企业党建工作的难题,设置党支部先锋指数用以评价,关键不在于评价的计算方式是否严谨科学,而在于设置的评价内容是否能够真正推动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在先锋指数之中设立诸如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党建项目(载体)建设和支部书记述职等内容,既可以推动党支部“抓执行、强落实”,还可以确保党支部强基固本工作的再强化,同时还能较大程度发挥党支部的创新力,通过“一支部一项目”破解实际工作的难题。评价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对评价内容进行动态调整,设置不同的内容或赋予评价内容不同的权重分值,如绝大多数支部基础工作规范标准,那么在设定该项评价内容的权重分值时可适当调低,将需要提升的工作内容权重分值调高,使党支部工作紧贴中心工作,以便于提升公司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的整体水平,这方面可以借鉴绩效管理的方式和方法。

对于党员先锋指数的应用,既要考虑具有牵引力和导向性,又要考虑可操作性和直观性,不必设计太多的要素用于评价,可能更加有利于操作,从而在员工之中能够凸显合格党员、在合格党员之中能够凸显优秀党员, 让广大党员能够通过先锋指数这一量化的数据,找到党员在企业中的“存在感”、在工作中的“满足感”、在事业发展中的“幸福感”。

对于两个先锋指数的设计,还要注意尽量减少主观判断的评价内容,对评价内容尽可能细化、量化,让评价方可以清晰准确的找到评价依据,确保客观评价的公平性。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