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英涛:重温经典学方法 砥砺前行善担当

2016年08月31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历经67年的历史沉淀,回过头来重温经典,历久弥新,更显价值。作为县区党委班子成员,要学深吃透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蕴含的规矩方法论,深入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绷紧规矩之弦,力挺纪律在前。

一、“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灵魂,也是贯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主线。党的领导如何加强、怎样改善?规矩和纪律是首要保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而“不要在背后议论”,这既是方法,更是规矩;在“力戒骄傲”中直接点名令行禁止的事项,可谓全文寓纪律、规矩于工作方法之中。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打“老虎”到灭“苍蝇”,这些学习教育、规矩纪律和惩处警示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养成从严自觉。

二、“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领导班子的生命,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前提。“团结”一词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共出现5次,多处还进行了突出强调、着重论述和适度引申。比如,要“一班人动作整齐”、“互通情报”、“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要做到弄懂搞清,更要学会诚于团结、善于团结的本领,并付诸实践。

在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先行的大背景下,连云区委常委会统览全局、谋定而动,全体常委心齐气顺、协同发力,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苦干、奋勇争先,创造了连云区历史上又一个加快发展期。“十三五”是连云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区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奋斗目标、发展要求和发展路径,对常委会新班子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时刻以常委岗位的职责警醒自己,坚决维护区委常委会班子团结,维护党政主要领导威信,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服从大局,与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真诚相待,增进信任。

三、“沉下心来抓落实”。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十二条中,过半的要求中都彰显了“真抓实干”的要求,这也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核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真抓实干可谓苦口婆心:“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更加务实地推进工作,确保常委会决策落地见效。

组织工作是党的重要战线,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在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真抓实干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区委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真正通过组织工作出干部积极性、出转型生产力、出支部凝聚力,全力推动跨越发展、促进基层和谐。既要按照分工扎实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调研、积极谋划,对涉及全区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重点工程,既提思路、又提措施,不断提高向区委建言献策的质量。

(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