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互联网时代的党建e桥

——伊春市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的经验与启示

贾程秀男

2016年08月31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在伊春林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中共伊春市委立足实际,提出全面构建“创业型班子、担当型干部、服务型组织、双带型党员、开放型党建”的“五型”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开放型党建的建设中,中共伊春市委组织部创新性地提出了“五大平台”建设,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和推广应用,为全媒体时代创新基层党建理念,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更为各级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搭建了一座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党建e桥。

党建工作的好帮手

伊春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作为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的重要载体,与“伊春先锋网”“伊春党建APP”“伊春二维码党课”“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一起,构成了伊春市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有力地推进了全市“互联网+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每天一早,中共铁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佳宇就会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登录伊春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姚佳宇说:“这回可好啊,有这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今天、本月要干的党建工作,上面都有提示,干得怎么样,上级在这平台上都能看着,还对我们进行指导,可方便了。”依托远程教育网络,中共伊春市委组织部自主开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软件,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这个平台软件以其设计独特的权威发布、工作提示、点评指导、实时监测“四大功能”,实现了党建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和高效化。目前,有25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运用平台开展工作,发布常态化党建工作任务270余条。铁力林业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志友表示,自从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天上班打开电脑之后,就会看到不同时间的工作任务提示,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工作也都一目了然。

党课教学的新方式

中共伊春市委组织部将二维码与传统党课教学相结合,探索创建了“伊春二维码党课”的新模式,创新了党课授课方式,使党课课程内容更丰富、党课教学形式更灵活。目前,“伊春二维码党课”已经收纳了各类、各层面的党课23节,总时长1500多分钟。伊春区新欣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政荣说:“我们党员现在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党课,就能做到随用随扫、随扫随学,真是非常方便,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基层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就是党课学习的素材不好找、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二维码党课确确实实帮我们基层解决了大问题,我们非常欢迎它。”

伊春市还利用“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为流动党员创建了一个移动的“党员之家”。目前,全市通过这个平台已联系流动党员3100多名,占全市流动党员总数的83%。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的党支部书记崔树生已经习惯用微信布置一天的工作。他说,“村里的流动党员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个大问题,有事通过电话或者其他的方式联系特别难,自从建这个“五大平台”以后,我和外出在北京的党员康富民联系上了,问他二维码党课学了没有,他都学了,我认为这个效率提高多了,特别方便。”如今对村里的公共事业建设,村上在北京的党员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累计捐款达6万元,还为村里进京看病、找工作的村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移动的党建“百宝箱”

为了充分发挥移动终端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伊春市打造的“伊春党建APP”和“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动态化党建工作任务快速流转,按照全市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了由886个各级党组织组成的“金字塔”式党建微信工作群,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工作交流体系。

汤旺河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郝雪峰是“五大平台”的忠实“粉丝”。如今,他可以通过这两个媒体第一时间了解到全市最新的党建动态和党建信息,将便捷实用的课堂带在党员身边,“五大平台”已经成为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移动党建“百宝箱”。

目前,伊春市全市已有3万多名党员安装使用了“伊春党建APP”,订阅了“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除服务日常党建工作外,伊春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在日常的生活中也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着便利。在伊春市红星区东升社区,前来社区党委参加组织生活的一名老党员已经年过七旬,作为社区下辖党支部的一名支委,她在社区党组织的鼓励下,主动使用智能手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已经可以运用微信关注“伊春党建微信”上发送的内容,还主动转发到朋友圈中。在她的带动下,一些退休在家的老党员们纷纷尝试接受党建“五大平台”的挑战,扫一扫新出的二维码党课,问一问听没听微信上的“听党章”已经是这个社区里老党员中的“新时尚”。

2015年,伊春市南岔区幼儿园教师马玉纯先后两次患脑溢血,不仅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在一家人焦急无助的时候,马玉纯的同学、桃山林业局党委组织部干部蔡成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通过“伊春党建微信工作群”将求助信息发布了出去,凭借着党组织和党员的公信力,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马玉纯的爱心捐助。桃山林业局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主任蔡成立说:“群里成员都是各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和各县市区局的组工干部,个人的公信力非常高,通过他们再发动其他人,让更多人知道,大家都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就能帮助患者解决大事情。” 短短4天时间,大家就为马玉纯筹措爱心捐款50多万元。目前,马玉纯病情已经趋于稳定,正在进一步的治疗中。

“互联网+党建”的有益探索

伊春市开放型党建的“五大平台”作为新时期网络党建的有益探索,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通过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不断丰富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五大平台”的运营过程中,网络党建,特别是“指尖党建”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也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认可,对于当前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有着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以“五大平台”为抓手,伊春市的开放型党建还着重体现在网导基层、一网开通、上下贯通,对于时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利用“五大平台”开展党建工作能真正践行共享理念,真正做到网联群众、一网连线 、服务上线。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网络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在服务群众上将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实践表明,伊春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既各有侧重,分别承担不同功能,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既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党的建设,推动党组织活动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的有益尝试,也是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的成功经验。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