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难点 除盲点 登高点 创亮点

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实现离退休党员“两学一做”全覆盖

2016年08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有效组织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中去,一直是不易突破的难点和容易忽视的盲点。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退休老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破除了难点,消除了盲点,抢占了制高点,打造了新亮点,有力推进了“两学一做”工作在这个单位离退休党员中的深入开展。

领导重视除盲点

正当“两学一做”全面铺开的关键时刻,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的一名老党员向矿关工委总干事长王匡忠反映:双退支部100多个退休老党员,这些党员的“两学一做”成为大家忽视的盲点:党支部活动无场地;支部书记不专职;“三会一课”不正常;党费收缴不规范……个别支部甚至出现长期没人组织党员学习的情况。党员不学习,怎么去做合格党员?当晚王匡忠越想越不对劲,煤矿社区处于政府、企业、社会管理的结合部,容易出现“三不管”的问题薄弱环节。作为一名老党员,带着一份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负责,他心想能不能先跟矿党委沟通一下,尽快消除这个工作盲点?在征得这位老党员同意之后,王匡忠向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寿江作了汇报。陈寿江同志得知这一信息,非常重视,立即向党委会进行了汇报,并与矿工会主席张育红和政工部长刘祖飞等一道来到矿关工委“五老家园”,召开退休老党员征询意见座谈会,大家围绕这位老党员所反映的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拿方案、提决策。会上陈书记当场拍板:一是立即落实支部党员活动室的选址问题。二是立即开展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情况排查,严格党费收缴管理,消灭“口袋党员”。三是严格离退休党员和离退休党支部管理,立即解决党员的学习无场地、不正常、无人抓的问题。对此,王匡忠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我们的各级党委能够很好的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强化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意识,我们就没有消除不了的工作盲点,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家庭党校破难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矿工人村党员政治生活中发生了一件大事,全国煤矿第一家“家庭党校”开学啦!

参加“家庭党校”开学典礼的淮北市相山区刘桥道党工委书记徐亭、皖北煤电恒源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寿江,恒锦职业公司恒源物业处书记井文华和身着统一制服胸前佩戴闪闪发光的带有党徽的“家庭党校”徽章的“家庭党校”学员张厚夫、丁聚凡、朱善宝、任启先、刘顶云、孙礼杰、李邦平、任彦忠、赵士连、陈祝海等显得格外精神焕发、满面风光、喜气洋洋。任彦忠打着党旗,赵士连捧着“家庭党校”牌子,走在最前头,唱着“共产党员好比种子”,列队从关工委走进恒源社区4东2单元401“家庭党校”。

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亭、恒源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寿江向“家庭党校”校长彭俊华授牌。“家庭党校”校长彭俊华致辞。“家庭党校”名誉校长恒源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寿江以及“家庭党校”领导成员恒锦职业公司恒源物业处张明发表了重视特别诚心、支持特别诚恳、帮助特别诚真的讲话。关工委总干事长王匡忠用111句长诗作了表态发言。相山区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亭给“家庭党校”学员上了一堂题为“争做合格党员、架起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的党课。

恒源社区“家庭党校”的创立得到了恒源煤矿党委、刘桥社区党工委、恒源物业管理处三方的大力支持。恒源煤矿党委为“家庭党校”配备了桌椅;淮北市相山区刘桥社区党工委送来了书橱;物业管理处每月提供100度免费电。

恒源社区“家庭党校”的开办,一下子解决了退休老党员在学习上实际存在着的“行走不便集中开会难、人员分散活动开展难、事情杂多学习培训难”的“三难”问题。“家庭党校”把学习场所设在党员家中,为退休党员创设活动载体,搭建活动阵地,党员就近参与,形成具有浓郁的家庭学习氛围。让离退休党员实现了“回家”的夙愿。“家庭党校”概括起来就是:一解决退休老党员学习“三难”问题。二形式有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三是退休老党员可以就近、就地、就便、就简的参与学习。四是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党内和谐。不少老党员虽然居住在同一个小区,但平时交流很少,参加“家庭党校”活动后,为了实现“为党尽忠,为企尽力”的共同目标又走到了一起,奉献在了一起。

抢占工作制高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离退休党员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要充分发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讲堂”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方面的巨大政治优势,用红色“大讲堂”战胜教会“大教堂”!

为了让“大讲堂”聚人气、提正气、接地气,他们主要在“上、唱、讲、看、颂、吟、举、做、演、发”等十个方面狠下功夫。即:

一,上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

二,唱一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歌。

三,讲一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故事。

四,看一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短片。

五,颂一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典论断。

六,吟一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诗词。

七,举一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例自我反思。

八,做一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点评。

九,演一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节目。

十,发一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提示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十个一的形式,做法独特、新颖活泼、开心快乐、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参与人多、教育面大、效果良好、无以伦比,使“两学一做”学习艺术化宣讲牢牢站稳了武装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制高点。使这个矿的“两学一做”在社区很好的发挥了聚人气、提正气、接地气巨大作用。

为了不断强化老党员的党员意识,他们在社区全体党员中一是开展“背诵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感受”活动,要求每一名离退休党员不仅能够熟练背诵入党誓词,而且还能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畅谈自己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理解。二是开通了“五老学习微平台”,每天在平台推出大量的“两学一做”的学习资源,供全体党员自学。推动离退休党员对“两学一做”的认识不断深化,工作不断深入。三是广泛动员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创建工作,在社区丰富多彩的创建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义务宣讲创亮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恒源矿退休老同志表现出社会主义价值观义务奉献的特质,充分发挥义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志愿者“五老三走进”艺术化宣讲优势,自觉当好楷模,树好榜样。

被授予“最美恒源人”63岁的退休老同志彭俊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情系煤矿、激情奉献;感恩煤矿,用心奉献;关心煤矿,真诚奉献;帮助煤矿、乐于奉献。展现煤矿,尽力奉献;和谐煤矿,全力奉献。她是“五老三走进”宣讲团团长,在“颂党恩、唱皖煤、赞恒源”的过程中,把爱党、爱企、爱矿的朴素情感有机融合在一起,每天总是浑身激情满怀,充满力量。她自创自编自唱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恒源煤矿安全生产唱段。近年来,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她一鼓作气创作了“高歌欢唱新恒源”、“ 搞好安全十六心”、“ 奔上跨区域发展辉煌路”、“ 矿工的梦想”、“ 矿工的风采”“ 矿工的光荣”、“高歌皖煤艳阳天”、“ 恒源普法教育亮点多”、“ 普法教育五老笑颜开”、“ 四中全会好法润矿山秀”、“走群众路线就是好”,“党员‘两学一做’人称赞”等近20个唱段,使宣讲有了艺术含量,奏响了一曲曲关心下一代的响亮凯歌,描绘了一幅幅宣讲艺术化的壮丽画卷。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彭俊华创作的“奔上跨区域发展辉煌路”的作品在皖北煤电报“焦聚跨区域发展战略”文学作品征文中获奖,得到了500元奖金,全部捐出来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恒源煤矿安全生产所用。彭俊华坚持“三个必访、五个必谈”家访工作,去瘫痪的退休老同志家唱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煤矿安全生产的歌给他们听,既感动了他们,又感动了他们的子女,还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彭俊华的义务奉献在居民中树立了威望和形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五老三走进”艺术化宣讲员任彦忠走进社区开展艺术化宣讲,建立“五老”学习微信平台,他把学习资料及时的发到微信群里,供大家学习。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五老三走进”艺术化宣讲员赵士连身患胃癌,大手术后引起吞咽困难,有时吃饭反流,吃进去的东西又吐出来。但是,赵士连仍然经常坚持走上从恒源矿门口通往濉溪的公交车上开展艺术化宣讲,受到了员工的赞扬。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快乐,而且使大家受到教育和提高。

团长彭俊华说:“我们‘五老三走进’艺术化宣讲团,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有时还要贴钱贴时贴工夫,而我们最欣慰和满足的是,在义务奉献中,找到了快乐和喜欢;点亮了辉煌和灿烂;超渡心灵和意愿;提升了觉悟和情感;催生了激情和浪漫;发挥了余热和才干;付出了义务和奉献;传递了感动和温暖;播撒了爱心和美善,引领了真理和信念;释放了智慧和光环;收获了褒扬和点赞。”彭俊华表示:在矿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恒源社区党支部的关怀和培养下,在集团公司政工部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做了一些工作,领导却给我很高的荣誉,我们将以此为鼓励,丢掉面子、放下架子、扑倒身子、亮开嗓子,为艺术化宣讲、为办好“家庭党校”、“红色大讲堂”,为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义务奉献光和热!

(皖北煤电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